首页>要闻 要闻

美军进攻性网络空间作战力度加大

2017年08月31日 17:41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8月18日,网络司令部升格为美军第10个作战司令部,今后将与辖区范围几乎占半个地球面积的太平洋司令部“平起平坐”。美国总统特朗普当日发布简短声明称,网络司令部升级有助于“提升美国网络行动和国防水平”,乍看并未显山露水,实则蕴藏波涛,其意图显然绝不限于表明所谓的“美国抵御网络威胁的决心”。纵观不同时期,美网络空间战略内容与侧重点虽有不同,但总体是一个从全面防御到攻防结合再到主动进攻的演进过程。

颠覆认知

在美军内部,进攻性网络空间作战一度被认为只是攻击对手网络的非致命手段,“很少产生物理效应”。但这种认知很快被现实颠覆。2011年1月,《纽约时报》详细揭秘了伊朗核电站遭“震网”病毒攻击事件,千台离心机报废,刚封顶的布什尔核电站不得不取出核燃料,开了通过网络控制并摧毁实体的先河。

随后,更多网络空间“暗战”被披露,充分证明网络攻击完全可以通过独立运用或与其他武器配合,实施关闭防空系统或指挥控制节点、打开或关闭水坝的闸门等行动。利比亚战争中,美军侵入了利比亚的互联网和通讯网,给其高级将领的手机发送策反短信,并以卡扎菲父子直接统领的第9旅和第32旅为目标,实施了电子渗透和网络攻击。美军还研制了一种病毒,能使对方的显示屏出现难以察觉的闪烁,造成操作人员产生视觉疲劳和莫名的头痛。

锋芒渐显

随着美国网络空间力量羽翼渐丰,其称霸野心和信心持续高涨,在网络空间采取主动攻击的调门不断升高。

2011年,美国国防部《网络空间行动战略》对网络攻击的性质及如何应对进行了明确解释;《纽约时报》2013年刊文称,如果美国遭遇重大网络攻击并取得可靠证据,总统有权下令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2014年10月,美出台首部《网络空间作战》联合条令,填补了网络空间作战没有顶层联合条令的空白;2015年4月发布的《网络空间战略》,公然表示要把网络空间作战作为今后军事冲突的战术选项之一,明确提出要提高美军在网络空间的威慑和进攻能力,表明其已经完成了发动网络进攻战的准备;2016年3月,美国首度公开承认对“伊斯兰国”组织实施了网络攻击,“给网络司令部布置了第一次真正的作战任务”,解决了“不会在武装冲突中使用网络攻击”的问题。

融入联合

最初论及网络攻击行动时,美军面临着“懂网络空间的技术军官不懂联合作战,联合作战指挥和参谋军官不懂网络空间”的尴尬。

为此,美军联合职业军事教育第一阶段纳入基本的网络空间作战和条令教育,第二阶段把战役和战略层面的网络空间作战纳入其中,顶层课程则包括进攻性网络空间作战能力的相关内容。2014年美军颁布《网络空间作战》联合条令,提出网络空间作战在指挥控制、情报、火力、机动部署、保障、防护6个环节融入联合作战的措施,建立了网络空间联合作战规划与协调的方法与要点,预示着网络空间作战融入联合作战迈入正轨。美国《国家利益》网站的刊文称,在对“伊斯兰国”组织的武装斗争中,美军网络部队的行动是与空袭、特种部队和地面袭击协调进行的,一定程度上标志着美军联合一体化作战已初步完成与网络攻击的整合。

渐成常态

可以预见,未来美军进攻性网络空间作战行动将渐成“低门槛”的寻常之事,正如美军网络司令部司令罗杰斯所说,“目前世界上每一场冲突都涉及网络领域”。美军进一步认为,进攻性网络空间作战不仅要瞄准“服务器和重要计算机”,而且要从网络空间出发,跨域打击对方陆、海、空、天多维作战体系的正常运行。这就如同战斗机在歼灭对方飞机并夺取空中优势后,就会把打击地面(海上)目标作为自身任务一样。网络空间除了作为新的一维作战空间单独发挥作用以外,还将充分发挥其与四大传统作战域的黏合作用,借助各类作战平台,提升传统作战的效能,拓展网络空间对抗样式。不难预见,不甘坐以待毙的国家也将聚力“网络防卫战”,新一轮网络军备竞赛恐将难免。

网络空间里没有硝烟、没有鲜血,但并不意味着没有暴力、没有毁伤。有军事专家认为,网络空间战在几秒钟甚至更短时间内造成的破坏不亚于核弹。俄罗斯军事学说已将网络攻击定性为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极端连锁反应下的网络空间战后果,可能是整个世界都难以承受的。

编辑:秦云

关键词:美军 网络空间作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