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宁夏青铜峡市政协为葡萄产业发展谋出路

2017年09月01日 07:53 | 来源:宁夏政协网
分享到: 

为有效推进酿酒葡萄产业快速发展,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8月25日,青铜峡市政协组织经济界部分委员对该市酿酒葡萄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为该市葡萄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u=2089908947,2371694697&fm=26&gp=0

近年来,青铜峡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打造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文化长廊决策部署,将酿酒葡萄产业作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的优势特色产业进行重点扶持培育,着力建基地、强龙头、带农户,推动酿酒葡萄产业规模化、高端化、产业化发展。目前,该市葡萄总面积达到13.6万亩,其中,酿酒葡萄11万亩,鲜食葡萄2.6万亩;现有葡萄企业及种植大户80余户,初步建成了以甘城子地区、树新林场和广武地区为主的酿酒葡萄生产园区。

调研组实地走访了部分葡萄酒企业,认真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酿酒葡萄产业发展现状、种植规模、营销状况、未来发展方向以及项目建设进度、存在的问题、后续项目资金投入、发展规划等。

在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青铜峡市酿酒葡萄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投融资问题、产业扶持政策、优化发展环境等问题进行了协商讨论。委员们认为,酿酒葡萄产业是青铜峡市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建议结合该市实际抓实抓好,要力求在精耕细作上下功夫,在精细化管理上铆足劲;要延长产业链条,在酿酒葡萄产业观光旅游上做文章,要把黄河文化、108塔、鸽子山遗址、青铜峡黄河铁桥同打造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文化长廊有机结合起来;要大力开展品牌建设,有效提升青铜峡市酿酒葡萄产业发展的国内外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青铜峡市政协主席王洋认为,酿酒葡萄产业是把一、二、三产业有效结合起来的朝阳产业,建议青铜峡市相关部门做好产业谋划,大力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新品种、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深度推进产业融合,积极探索现代观光农业发展模式,把葡萄种植基地当景点建、把酿酒厂区当公园办,加快农旅融合发展,带动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葡萄 产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