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四川藏区百闻不如一见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2017年09月01日 11:28 | 作者:雷兹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蒙古国记者独自骑马体验牧民生活

蒙古国记者在贫困户家中采访羊毛毯手工制作

沿省道217线,从稻城亚丁一路向北,在距离理塘县城约1个小时车程的地方,行车穿过一片花儿的海洋,濯桑乡汉戈村赫然出现在眼前。8月23日,蒙古国媒体甘孜行活动第二站走进“世界高城”理塘,这天,来自蒙古国主流媒体的11名记者,在理塘不仅见证了四川藏区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成效,更深入了解了四川藏区对宗教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探访汉戈村活动室

脱贫攻坚引来关注“我们要向四川藏区学习”

“以前农牧民打工要到外地,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了。”甘孜州旅发委下派汉戈村的第一书记郭林,一边引领一边向蒙古国记者团介绍,汉戈村有农牧民109户478人,其中贫困户有34户141人。因为靠近省道217线,为了留住游客,近年,汉戈村打造了800亩汉戈花海,村民不仅流转土地入股集体经济,平时还能到花卉基地就近打工挣钱,收入渠道逐渐多元化。

农旅结合的脱贫措施让蒙古国记者们感到很新鲜,在郭林的带领下,记者团走进汉戈村的几户贫困户的家中寻找“答案”。看到村里普遍的二层藏式民居,蒙古国家通讯社蒙古消息报社长巴·蒙赫图拉感到很惊讶,“一般在蒙古国,条件好一点的牧民才住在两层楼的房子里。”在巴·蒙赫图拉看来,她所见到的四川藏区贫困农牧民的居住条件,已经相当不错了。

在贫困户家中,郭林告诉记者们,今年汉戈村就要实现脱贫摘帽。巴·蒙赫图拉表示很感慨,她说,蒙古国也在实行类似的扶贫项目,但是没有这么好的效果,“所以在这点上,我们要向四川藏区学习。”参观完贫困户泽志玛家后,几名女记者还主动提出想试穿藏族服饰,泽志玛欣然答应,并拿出几套女儿的藏装,帮客人们穿上。身着漂亮的藏装,引得几名女记者开心留影纪念。

牧民家中采访

探访民俗馆

藏区传统文化保护完好“百闻不如一见”

离开濯桑乡汉戈村后,记者团又相继来到理塘高城镇仁康古街和长青春科尔寺探访。在这里,一行人零距离体验了康巴传统文化的魅力,并深入了解了四川藏区宗教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真是百闻不如一见。”Eagle电视台记者乌·包勒尔图雅感叹,来了中国藏区后她发现,藏族传统文化在这里保护得非常好,“而且人们把自己的文化结合到旅游上来进行传承发展,达到了很好的实践效果,这一点让我印象深刻。”

生活习俗与旅游事业完美结合好经验值得借鉴

在奔戈乡卡灰村的霍曲吉祥牧场,记者团一行看到了最原始的康巴人生产生活的痕迹,体验了最古老的劳作方式。奔戈乡乡长洛绒次村告诉大家,这里的牧户家中现代家具、厨具一应俱全,在感受草原味道的同时,还能享受现代生活节奏。

霍曲吉祥牧场位于自驾游、骑游黄金线路国道318、省道217线交汇处,区位优势明显。蒙古国媒体的记者们了解到,去年底,卡灰村依靠专业合作社和多元化脱贫渠道,整村实现了脱贫。“在某种程度上,这种抱团发展的形式有其优势,效果比牧民‘单打独斗’好很多。”巴·蒙赫图拉评价,政策得当、措施落实到位、资金大力支持、思想超前等等,都可以看作是四川藏区在脱贫方面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在牧场上,乌·包勒尔图雅独自骑上了马,“藏区人民的生活跟蒙古国人民的生活方式太像了。”乌·包勒尔图雅说,在蒙古国,牧民们过着游牧的生活,人们也会做奶制品,生活方式传统,但不知道怎么利用这种资源来进一步发展旅游业。而她看到在四川藏区,人们能把日常的起居生活和习俗跟旅游事业完美结合起来做发展,乌·包勒尔图雅觉得,回国后,有必要向蒙古国的牧民传递四川藏区发展的好经验。(雷兹)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藏区 蒙古 四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