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别误读老师给学生鞠躬的教育善意

2017年09月01日 16:03 | 作者:刘剑飞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贵阳一小学,老师穿戴整齐,给入校的学生们鞠躬,你怎么看?”8月30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发布这一消息,随后立即引发网友跟帖评论。有网友认为学校在“作秀”,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培养孩子懂礼貌好的做法。为求证事实真相,贵州都市报记者来到当事的花果园第三小学,学校表示,此举只为引导孩子从小树立恭敬之心,并已持续一年时间,家长们对此也表示支持。(9月1日《澎湃新闻》)

新生入校,老师们穿戴整齐,在校门口向学生鞠躬致礼,这样的行为却引发公众热议和质疑,实在令人意外,这种行为不仅是对学生的一种尊重和欢迎,也是礼仪教育的正确姿态,对于这种行为不能片面解读,更不能误解其中的教育善意。

首先,网络上的照片只显示老师向学生鞠躬,并没有显示学生向老师的鞠躬还礼,这也是很多人产生质疑的原因所在。事实是这样的,老师给学生鞠躬之后,很多学生也会主动向老师鞠躬回礼,一些刚入学的新生虽然没有主动回礼,但是在家长的引导下,也给老师鞠躬,可以说,这种举动是一种完美的礼仪互动,也是正确的礼仪教育,而照片中只是显示老师鞠躬,并没有显示学生回礼,也没有配发任何的文字描述,这才导致了一些人的误解,也就是说,质疑老师鞠躬的根本原因是网络报道的片面,并非这种教育方式。

如何迎接新生,是很多学校和老师都十分注重的环节,很多老师都将迎新工作作为开学第一课,想尽办法去开展教育,这所小学也是这样,老师向学生鞠躬,无疑是一种生动的礼仪教育,通过师生之间的鞠躬互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和礼仪意识,使学生更加讲文明,懂礼貌,知礼仪,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更注重人际交往,更加注重团结友爱。这对学生健康成长,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不无裨益的。

其次,小学新生第一次入校,这个陌生的环境,总会有一些拘束感,这样的情形下,老师的态度就显得十分重要,老师向学生鞠躬,很容易给人一种亲切感,也可以缓解学生的心理紧张,因此,这种迎新之举其实是老师对学生的一种关爱,值得肯定。

还有,老师鞠躬迎接新生,并非偶然之举,而是在该校有着长期的传统,自学校成立以来,就存在这种教育行为,让学生在亲身感受和体验中,在参与和互动中,受到启发和教育,这样现实而生动的文明礼仪教育有什么可争议和质疑的?不仅凸显出教育的用心,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因此对于老师向学生鞠躬这种教育行为,应该多一点支持和肯定,少一些批评和猜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老师 学生 鞠躬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