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电子商务成金砖国家合作新动能

2017年09月01日 16:34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埃希罗和比亚是巴西的一对“网红”夫妻,有超过50万的粉丝。他们经常到中国网店“海淘”服饰和数码产品,有时还会把买到的东西向粉丝们展示。埃希罗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商品物美价廉。

很多巴西人跟这夫妻俩一样喜欢网购中国货。8月29日,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7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中国的服饰和手机通讯产品在金砖其他四国十分畅销,而中国人则喜欢网购巴西的人字拖、俄罗斯的糖果、印度的手工艺品以及南非的西柚等。《报告》预计,到2022年,金砖五国网络零售总额将超过3万亿美元。

中国网购平台吸引四国消费者

3年前,俄罗斯姑娘奇斯佳科娃在社交网站上看到阿里全球速卖通的广告。广告展示的是一件连衣裙,低廉的价格让酷爱连衣裙的她深觉不可思议,就这样她开始接触中国网购平台。如今,奇斯佳科娃已经是“海淘”达人。

奇斯佳科娃经常在速卖通上买连裤袜和连衣裙,而她的丈夫奥列格经常买硬盘等电脑配件。夫妻俩还买过两部一样的手机。奇斯佳科娃说,中国的手机非常好用。

据俄罗斯电子商务协会统计,2016年,俄罗斯跨境网购的海外订单量增加约2.45亿个,其中90%来自中国。在俄罗斯,很多人会把中国电商的“双十一”促销日标注在日历上。“双十一”促销期间,因下单量巨大,俄罗斯银行系统还曾一度崩溃。

四国“爆款”在中国热销

其他四国的很多产品也成为中国人抢购的“尖货”“爆款”。

“哈瓦那”是巴西著名人字拖品牌。2013年初,“哈瓦那”入驻知名网购平台天猫。截至今年7月,“哈瓦那”拖鞋在中国销售量超过100万双。在中国的热销促使“哈瓦那”在巴西当地扩产,种植橡胶的巴西农民因此增加了收入。

《报告》显示,除了巴西的拖鞋外,俄罗斯的糖果、饼干,印度的手工艺品、香料,南非的西柚、红酒、护肤品等特色产品,都是中国消费者喜爱的热销品。

现在,中国的不少准妈妈会在怀孕期间使用一款护肤品,名叫“百洛油”。百洛油是南非一家公司生产的护肤油,可以预防和淡化妊娠纹。2015年,百洛油正式入驻天猫,开店1年,销售额就突破100万元人民币。百洛油至今在中国累计销售超过18万瓶。

天猫国际的数据显示,2016年,俄罗斯商品在天猫国际的总成交额是上一年的34倍。印度的品牌商品在中国尚缺乏知名度,但护肤品品牌、有机染发剂品牌等已开始进入中国市场。

金砖国家电商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近年来,金砖国家在电子商务合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2015年,金砖国家领导人通过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框架》,促进实现金砖国家一体化大市场。今年8月初,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批准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全面启动合作进程。

《报告》指出,金砖国家在电子商务领域合作前景十分广阔。2016年,金砖五国网民合计超过14.6亿人,占全球网民的42.7%;网络零售交易额8761亿美元,占全球网络零售总额的47%。预计到2022年,金砖五国网络零售总额将增加至30061亿美元,占全球网络零售总额的比例上升到59%。

近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我们很快就能在中国老百姓的餐桌上看到更多来自金砖国家的特色产品。中国企业将在电子商务销售、物流、支付等方面与金砖国家企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可以预见,电子商务将成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新动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电子商务 金砖国家合作 新动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