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江西发现新B型血 更新全球人类血型数据库

2017年09月01日 17:28 | 作者:谢元森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南昌8月28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江西省儿童医院发布消息称,在一名患儿及其家庭成员中发现新的B型血。此前,全球未见此类报告。专家表示,这项发现更新了全球血型数据库,有利于提高血型亚型鉴定的准确性。那么,这种新型B型血是怎么发现的?在临床上有什么意义呢?

早在今年年初,江西省儿童医院输血科在为一名患儿进行输血前血型复查时发现,这名患儿的血型与常人不太一样——正定型与反定型不符,正定型为AB型,反定型为A型。医院立即对其血型进行了ABO血型基因检测,检测结果仍然无法判断。

为了弄清楚病人具体为何种血型,医生对患儿的血型进行了进一步的基因测序工作,发现血型基因的核苷酸位点发生变异。也就是说发现了一个新的血型基因表现型。随后,医院又对与患儿有遗传关系的成员进行了基因检测,发现这名患儿的奶奶、爸爸、姑姑三代都有B变异型等位基因,表现出家族遗传性。

在今年2月份,江西省儿童医院输血科向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提交了的这个变异基因特异性核酸序列,并且在该中心的“基因银行数据库”(GenBank数据库)进行了公布。最近,这项新发现正式通过了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专家的审核。

据了解,“基因银行数据库”是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建立的DNA序列数据库,包含了全球所有已知的核酸序列和蛋白质序列。数据的主要来源是科研人员直接提供或大规模基因组测序计划。它同“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数据库”(EMBL)和“日本DNA数据库”(DDBJ)之间每天都会交换数据,使这三个数据库的数据实现同步,他们共同构成了国际核酸序列数据库,并向全球免费公开DNA序列。

江西省儿童医院输血科主任周根水表示,这项血型亚型的发现不仅更新了全球血型数据库,而且提高了血型亚型鉴定的准确性,将更有利于保障临床输血的安全、可靠。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血型 数据库 新B型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