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大国担当>金砖合作 金砖合作

金砖之光 光耀未来

2017年09月01日 21: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特稿:金砖之光 光耀未来

新华社记者杜静

即便是“金砖之父”吉姆·奥尼尔也未曾预见金砖国家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我从未想到‘金砖’一词如此流行,并成为描绘新兴市场国家崛起、世界趋势变化的符号。”这位在2001年首创“金砖”概念的前高盛经济学家感叹道。

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十年之际,金砖国家领导人将聚首厦门,规划发展新蓝图。新的十年里,“金砖”能否迸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令世界瞩目。

生命之光

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活跃着一支“马累明日之潮交响乐团”,乐团成员全部是来自当地马累贫民社区的青少年。在中国国家电网巴西公司的资助下,这些孩子多了一份爱好,也多了一种远离暴力、走出贫困的可能。

“中国国家电网赞助的不仅是一个社会项目,更是我们的梦想和未来,”马累明日之潮交响乐团大提琴手伊莎多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朋友帮我实现了音乐梦想。音乐就像一束光,照亮了我整个生命。”

对伊莎多拉而言,音乐点燃了她的生命之光;对于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五国而言,金砖合作则带来了新的增长动能,增添了新的生命力。

金砖合作走过的这十年,适逢世界经济遭遇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并陷入长期低增长的困境。面对挑战与困难,金砖国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

“真金不怕火炼。伙伴的意义和价值,不仅在于顺境中共襄盛举,更在于逆境时携手前行。”习近平主席道出金砖国家合作的要义所在。

过去十年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更令人欣喜的是,今年以来,金砖国家经济企稳向好势头更加明显。今年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三次调高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并且,按照IMF预测,俄罗斯和巴西经济今年将重回增长轨道;南非经济将明显提速;印度则有望摆脱“废钞令”的负面影响,实现较快增长。

“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已经走过了一个经济拐点,将再次受到国际投资者的青睐。”东京外交学者网站刊文说。

金砖合作,在给五国经济注入新动能的同时,也给五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15年3月,中国中车与南非合作生产的首批电力机车在比勒陀利亚下线,南非总统祖马亲自为这一中非轨道交通合作的结晶剪彩。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机车开始缓缓前行,百余名工人热情欢呼。

“我在中国学会的开火车,我真的很喜欢这份工作。”对南非电力机车司机埃弗拉伊姆·西姆皮维而言,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条通向美好生活之路。

能量之光

今年初,美国《新闻周刊》杂志在一篇开年展望文章中写道:2017年有九场重要国际峰会将可能影响全球多边主义走向,其中就包括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厦门会晤与二十国集团峰会、联大会议等重量级多边会议一起受到西方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反映出金砖国家不断提升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金砖’正屹立于国际舞台,成为影响国际事务的不可替代的因素。”俄罗斯副外长、金砖国家事务协调人里亚布科夫说。

——金砖国家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同发声,推动完善全球治理。

今年4月18日,纽约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代表金砖国家在联大“可持续发展目标筹资问题高级别讨论会”上做共同发言,这标志着金砖国家首次在联合国场合共同发声。

随着金砖合作不断走深走实,金砖国家越来越多地在国际舞台上代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利益,发出统一的“金砖声音”,形成明确的“金砖方案”,成为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在墨西哥前驻华大使豪尔赫·纳瓦雷特看来,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坚定携手前行,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有能力为建立全球治理新架构作出重要贡献。

——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精神,成为推动全球化的重要力量。

在全球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浪潮涌动之时,金砖国家始终坚持开放立场。一方面,金砖国家间贸易投资合作不断加强。以中国为例,2017年上半年,中国自金砖国家进口大幅增长33.6%,高于同期外贸进口增速14.7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金砖国家在重要国际场合频频发声,亮明支持全球化的坚定立场。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德国汉堡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时强调,金砖国家要毫不动摇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让全体人民分享经济增长和经济全球化的成果。

“相信厦门会晤将进一步释放出支持全球化的重要信号。”墨西哥泛美大学政府与经济学院教授加布里埃尔·德佩拉尔说。

——金砖国家致力于提升发展中国家金融话语权,创新性地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金砖国家积极推动对IMF和世界银行等主要国际金融组织进行改革,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这些机构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卡拉塔耶夫认为,目前发展中经济体在IMF和世行的投票权比重都有所提升,这得益于金砖机制的有效工作。

与此同时,金砖国家发起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直接为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发展融资,助力其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完全由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倡议、主导并组建的多边开发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成为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是创新性地完善全球金融治理的一个范例。

希望之光

今年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十年,也是金砖机制的“中国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厦门会晤承载着五国深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热切期望。

“相信厦门会晤将凝聚金砖国家合作意愿,开启金砖合作新的‘黄金时代’。”里亚布科夫说。

作为2017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引领金砖国家合作进程,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

——推动经济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通过举行经贸部长会议等,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领域的拓展以及相关政策的协调打下良好基础。

——推动政治安全合作取得新进展,通过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协调人会议等,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提升国际事务影响力。

——推动人文交流合作成为新支柱,通过举办媒体高端论坛、运动会、电影节等,进一步夯实民意基础。

——探索“金砖+”模式,与发展中国家建立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把金砖合作打造成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厦门会晤会标的主图案右下方有一个采用古字体大篆的红色中国印,点明了中国作为2017年金砖国家主席国。这一年,与金砖合作有关的一系列重要主张和成果烙上了深刻的“中国印记”,映射出“中国理念”与“中国智慧”。

从年初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到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应对全球治理的“四个模式”、坚持四个“毫不动摇”等主张,引起世界广泛共鸣。这也让世界对厦门会晤有了更多期待,希望此次峰会为深化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

巴西智库瓦加斯基金会中巴研究中心主任埃万德罗·卡瓦略表示,在第一个十年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基础上,金砖国家领导人将以厦门会晤作为新的起点,探讨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措施和方案。

世界发展需要“金砖”,“金砖”发展需要中国,这已成为海外观察人士的共识。“中国作为金砖国家的领头羊,希望中国在未来能发挥引领作用。”印度德里大学政治学院教授苏迪尔·格普塔如此期待。(参与记者:赵焱、陈威华、田弘毅、范伟国、王慧慧、闫珺岩、吴昊、安晓萌、白纯)(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金砖之光 光耀未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