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头条 头条

让金砖合作之树更加枝繁叶茂——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即将召开之际

2017年09月02日 10: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肩负使命,保持定力——中国担当引领金砖国家迸发生机活力,向世界展示更加广阔前景

临海听风,气象万千。此刻,厦门正带着自信与从容,热情欢迎四海宾朋。

十年磨一剑。回望过去十年,金砖合作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丰硕成果,演绎出一段不断前进的历史进程。

展望第二个十年,世界期待厦门会晤为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新贡献。

这是新起点上的新征程。

回溯到2017年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致信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介绍中方担任主席国期间推进金砖国家合作进程的设想。正式拉开2017年金砖国家“中国年”的大幕。

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描绘出厦门会晤取得重点进展的路线图。

中国理念,一脉相承。从南非德班到巴西福塔莱萨,从俄罗斯乌法到印度果阿,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系列倡议、方案,为金砖发展历程提供了丰富的思想滋养和行动指南,为厦门会晤取得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深感重任在肩,同时也充满信心。”习近平主席的话凸显主席国的责任和担当。

8月1日至2日,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在上海举行。贸易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知识产权、服务贸易……会议首次将经济技术合作纳入到金砖经贸合作议程,并将全面开启多领域能力建设合作。

“中国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后,金砖国家交流领域更加开阔,交流程度日益加深。”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国家委员会执行主任托洛拉亚说,金砖国家的向心力明显得到了加强,中国作用获各方一致认同。 

从春到夏,由夏至秋。接棒主席国以来,中国勇做事业领军者,为金砖国家合作进程确定方向,共形成60多项合作协议和共识,积极为厦门会晤进行成果准备。

——主办外交、经贸、教育、文化、卫生、环保、农业、科技创新等系列部长会议,中方为完善金砖合作机制提出多项倡议,引领金砖国家合作进程。

——首次举办政党论坛、媒体高端论坛、媒体联合摄影展、运动会,中方以新形式、新内容增强民众对金砖合作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创新拓展金砖国家政治安全合作、健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组织架构、加强金砖国家人文交流、探索“金砖+”对话合作模式……中国与金砖国家一道锐意创新、大胆开拓。

……

目前,厦门峰会已准备就绪,有望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达成多项成果,在金砖合作机制发展中镌刻下深深的中国印记。

“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将全面推进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为打造下一个‘金色十年’贡献新倡议、搭建新平台、注入新活力,这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也是中国的责任所在。”阮宗泽说。

十年栉风沐雨、携手前行的金砖合作机制,紧紧抓住发展这条主线,造福五国人民,也给世界提供解决温饱、安全等问题的治本药方。人们同样有理由期待,厦门会晤将汇聚新的共识,凝聚更大力量,给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享有“海上花园”之称的鼓浪屿,成为厦门融合世界文明的见证。

初秋时节,刚刚申遗成功的她,即将见证又一个历史性时刻。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行至新的起点,我们相信,只要各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国家合作这棵大树一定会更加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记者李忠发 侯丽军 崔文毅 付敏 杨依军)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