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歌能否被下载作为手机铃声?人大法工委回应

2017年09月02日 10:47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国歌能否作手机铃声?不能在不适宜场合使用

国歌法规定,不能在不适宜的场合演奏、使用、播放国歌,要保证国歌的尊严,维护国歌的尊严。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主任武增

南都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核安全法、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国歌法、关于修改法官法等八部法律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昨日就上述法律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

侮辱国歌构成犯罪具体指什么?

必须构成刑法里

规定的罪才追刑责

新通过的国歌法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法律对应当奏唱国歌的场合、礼仪规范等作出规定,同时明确了不得奏唱国歌的场合,即国歌不得用于商标和商业广告,不得在私人丧事活动等不适宜场合使用,不得作为公共场所的背景音乐等。

有媒体关注,如用手机下载国歌作为手机铃声,或者作为叫醒服务,这样的行为算违法吗?

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主任武增表示,这种情况她并没有遇到过。但有些人选择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作为手机铃声,这种情况比较普遍。国歌法规定,不能在不适宜的场合演奏、使用、播放国歌,要保证国歌的尊严,维护国歌的尊严。维护国歌尊严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国歌法还规定,侮辱国歌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那么,“构成犯罪”具体指的是什么?

武增表示,按照我国刑法原则,罪刑法定,必须构成刑法里规定的罪才能追究刑事责任。在国内很少能够找到侮辱国歌的案例,很难作出假设。但考虑到有可能会出现在公众场合侮辱国歌性质非常恶劣的情况,因此作出该规定。国旗法在适用时,就曾出现过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有人侮辱国旗的行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谁要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9类司法人员必考

鼓励立法人员参加

从明年开始,“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将改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法官法等八部法律对需要参加考试的人员范围等方面作出相应修改。法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

按照法律规定,应当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由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四类人员扩大到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的工作人员,以及法律顾问、法律类仲裁员共九类人员。

那么,之前获得律师资格凭证和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合格证书的,是否还需要参加考试?

司法部司法考试司司长贾丽群表示,实行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前取得的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合格证书、律师资格凭证与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后取得的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另一方面,法律也明确规定了国家对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法律顾问的公务员施行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也就是说,只有在这项制度实施后,新进入上述岗位的公务员才需要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已经在上述岗位上从事上述工作,而且胜任现任职务的人员不受这项制度的影响。

有媒体提出,对其他从事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为什么没有作出要求?

贾丽群表示,如立法人员、法学研究、法学教育等从事法律职业的人员,没有纳入到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范围,主要是考虑到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范围主要更关注对公民、法人权利的保护,也就是将司法性质的人员纳入到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范围中。但提倡和鼓励这类人群参加职业资格考试。

此外,对广大考生关心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问题,贾丽群表示,基于对改革的很多预判,今年报名司考的人数创了新高,达到近65万人。这次修法没有对报名办法、学历条件等内容作出规定,将授权国务院司法行政部门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进行组织实施。

政府是否对核安全事故“兜底”?

会适当给予补偿

将专门立法完善

我国是世界核能、核技术利用大国,核电技术在建运行56台,其中运行36台,在建20台,总规模位居世界第三,在建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于明年起施行的核安全法将填补我国核能事业发展30多年来的法律空白。环保部核安全监管司司长、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郭承站表示,核安全法对于推进我国核安全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全面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中国核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核一旦发生事故就不是小事,是大事,所以要确保万无一失,绝对安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副主任童卫东表示,这部法律可以用四个“严”字来概括,即严格的标准、严密的制度、严格的监管、严厉的处罚则。

童卫东特别提到,对核设施的选址、建造、运行每一个环节都有许可,一步一个许可,一步一个门槛。“这在目前行政审批改革的大背景下保留这么多许可,应该说是非常少见的。”

此外,从罚款力度上,法律所设置的罚款最高金额是500万元,“光罚款还不管用”,还设置了停止建设、停产整顿等行为罚。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罚款问题上,多位常委会组成人员曾提出力度不够的问题,例如,对受委托的技术支持单位出具虚假技术评价结论的,对直接责任人处罚上限是20万元。对此,童卫东表示,罚款上限提高多少是合理的难做一个科学的结论。在实践中,技术支持单位做虚假结论的情况不会很多。

童卫东表示,关于罚款制度怎么合理,这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法工委正在将此作为一个课题进行研究,未来可能会有一些标准来规范。

法律规定了核损害赔偿制度,核设施营运单位应该通过投保责任保险、参加互助机制等方式,作出适当的财务保证安排,确保能够及时、有效履行核损害赔偿责任。童卫东补充说,目前来看,投保责任保险保额是3亿元,比较低,可能还需要调整。

核事故发生后国家要不要承担责任?法律为何没有对国家兜底责任作出规定?童卫东表示,国务院批复中曾明确,国家适当给予补偿。核损害赔偿制度条款只写明了基本原则,未来还要通过专门立法的方式进一步完善。

他也强调,虽然没有写国家承担兜底责任,但一旦发生核事故,对于别人都承担不了的责任,政府还是会承担的。

中小企业促进法执行力偏弱?

宽松环境“尽量放,而不是管“

中小企业促进法旨在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保障其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维护其合法权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主任郭林茂指出,为提升中小企业获得感,法律在税收的缓征、免征、减征方面,为财政税务机构设定一定的责任,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方面,以及国家鼓励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大型企业在创新和人才支持中小企业方面,对中小企业给予了一些具体倾斜措施。

有不少人大常委会委员曾提出,这部法律用了很多鼓励、支持的语言,有的偏虚,且没有设法律责任章节,存在强制力偏弱的问题。

对此郭林茂指出,一方面,法律尽量具体落实了中小企业促进的措施;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很多规定主要从支持、服务、保障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尽量放,而不是管”,所以关于行政管理的内容相当少。

他也指出,尽管如此,法律在监督检查的规定上,加大了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以及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综合管理的部门对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大力度,增加一些适当的法律责任,对侵犯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给予一定的处罚和处分。

编辑:曾珂

关键词:国歌能否被下载作为手机铃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