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专访:墨西哥致力于同金砖国家保持密切对话——访墨西哥总统培尼亚

2017年09月03日 07:15 | 作者:吴昊 裴剑容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墨西哥城9月2日电专访:墨西哥致力于同金砖国家保持密切对话——访墨西哥总统培尼亚

新华社记者吴昊 裴剑容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影响力强,在全球治理中扮演重要角色。墨方致力于同金砖国家每个成员国保持密切对话,促进共同合作,以应对国际秩序中存在的挑战。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9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会晤期间,中方还将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五国以及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的领导人将齐聚厦门,共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大计。

培尼亚肯定了金砖国家多年来在既定目标上所取得的重要进展,特别是国际多边场合为加强全球经济和政治治理进行的合作卓有成效。他指出,金砖国家始终聚焦创新合作项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

“墨西哥致力于同金砖国家每个成员国都保持密切对话,”他说,“墨西哥高度认同金砖国家提出的密切关系、促进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价值观。”

培尼亚表示,非常感谢被邀请参加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墨方非常重视这一机会,届时将就推动发展、南南合作、促进互联互通、经贸往来、减贫等方面和与会各方进行交流。

谈到拉美与中国关系,培尼亚指出,近年来拉中关系日益密切,中拉论坛是双方最重要的合作平台之一。

培尼亚认为,拉中关系互利共赢,双方合作潜力巨大,特别是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可以进行更多的合作和对话,这些可以成为明年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的优先议题。

培尼亚同时对“一带一路”建设表示高度关注。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能推动对话与合作,还将促进贸易、旅游和文化交流,有利于推动世界各地区的共同发展。”

培尼亚表示,开展多元化对外贸易是墨西哥贸易政策支柱之一。中国经济增长规模大、速度快,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之一。

2013年,中国和墨西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新时代。目前中国是墨西哥的第二大贸易伙伴、重要的进口来源国和出口目的国等。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也是中国游客赴拉美旅游的主要目的地。

培尼亚说,墨西哥政府目前致力于的经济结构转型改革,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更多商机,多家中国企业中标墨西哥海上油气开发项目。此外,中企还即将参与墨西哥历史上最大的电信项目——“共享网络”的建设。

培尼亚指出,双方设立的中墨企业家高级别工作组有利于加强两国企业家的联系,强化双边关系,从而促进墨西哥外贸多元化。

今年是中国与墨西哥建交45周年。培尼亚对两国关系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近年来双方各层次的互访频繁,在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交流日益加强,同时两国间的文化交流更是推动了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墨西哥 培尼亚 金砖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