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3分钟:金砖五国潜力巨大 修成正果仍需努力

2017年09月04日 08:04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金砖合作机制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十年来,“金砖国家”从一个美国高盛公司经济学家提出的概念,已经成长为一个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多边合作机制,在世界政治、经济和安全等事务中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

W020170901512153583731

近几年来,西方媒体中关于金砖“成色下降”的言论不绝于耳。其实,片面讨论“金砖”究竟是24K还是14K并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金砖五国不是银行地下室保存的五根金条,而是五个独立的经济体组成的多边合作机制,受国际国内诸多因素的影响,在一定范围内的波动与变化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我们需要关注的是“金砖”的发展趋势和潜力,以及可能面临的挑战。

作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在资源禀赋和发展方式等方面各具特点,成长空间巨大。金砖五国中,除南非外,均属人口大国。且五国作为资源大国,都有着较强且逐渐上升的科技实力:俄罗斯是老牌世界强国,在科学理论研究上既有苏联留下的老底子,又有近些年的创新发展;中国与印度在航天、机械制造、计算机和医药等领域均已走在世界前列;巴西的钢铁行业和飞机制造业也有着较强的实力。

我们也必须看到,当今世界经济增长放缓,逆全球化思潮、恐怖主义等都会给金砖国家和金砖合作机制带来不利影响。一些西方国家还试图利用金砖国家文化和意识形态上的差异,挑拨金砖国家间的矛盾。因此,最关键的是将金砖合作机制的纽带编织得更结实,让五国形成合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当下金砖合作所应秉持的国际观。金砖各国虽有各自目标和诉求,但也应尽量相向而行,管控危机和矛盾,同时加强经贸合作、经验探讨和人文交流,避免渐行渐远。

9月3日即将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是中共十九大前夕中国的一场重要外交活动,中国将在主场为推动金砖国家互利合作、完善全球治理贡献智慧。我们也期待会晤取得积极成果,金砖合作机制在第二个十年能够焕发出更大的光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砖 中国 五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