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求职过程中城乡背景差异已显现

2017年09月04日 09:26 | 作者:张恺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社会流动并没有完全固化

高等教育既给社会流动提供了重要的渠道,给予弱势阶层人群一个向上流动的机会,同时也能够成为固化社会分层,放大阶层差异的重要因素。就业所带来的社会流动,直接通过毕业生就业时工作地点的选择、职业的选择、户籍等社会属性的获取方面得到体现。笔者的样本数据发现,简单定义当前社会阶层已经固化是不全面的。

首先,与人们的直观认识一致,在就业的城乡流动方面,随着行政级别的提升,毕业生流入的比例在增加,流出的比例减少,地级以上城市以流入为主,县级及以下以流出为主。

研究结果同时发现,毕业生选择异地就业,是因为异地就业能拿到比本地就业更高的薪水,而且异地就业对于农村背景毕业生有更大的吸引力:农村背景毕业生就业发生城乡流动、省际流动、地区流动的概率显著更高,同时农村背景毕业生发生城乡流动、省际流动、地区流动,能够带来相对于城市背景高校毕业生就业流动更高的起薪提升。

而从与父母相关的职业代际流动上看,城市背景毕业生代际继承性更强,农村毕业生代际流动性更强。但无论是农村背景还是城市背景毕业生,学历层次提高,均会增强职业代际的流动性。而社会资本对于农村背景毕业生职业代际效应的影响显著小于城市背景毕业生。

户籍无疑是当前毕业生在大城市就业所关心的重点问题,大城市的应届生落户政策的严格限制,以及落户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使得决定应届外地生源毕业生是否获得户口指标的因素非常复杂。从最终的雇佣情况,城市背景高校毕业生解决户档的比例显著更高,农村背景毕业生由于制度壁垒和自身的条件限制,有高达56.1%的毕业生不能解决户档。

提升农村背景高校毕业生在劳动力市场中的竞争力

就业问题是关系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重要问题。在经济发展进入稳定期、经济增长速度难以保证较高水平之时,就业数据成为许多国家具有代表性、能够产生重要市场影响和政策影响的数据,甚至能够连带影响经济增长:在美国,劳工部每月公布的非农数据,成为市场判断经济发展水平、预测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参考数据,既是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最为关键的参照数据,又是能迅速影响股票、外汇、石油、大宗商品等活跃交易市场的重要因素。

在我国,由于经济发展尚处于上升期,过去对于就业率、就业问题的关注不足,但是近些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政府及社会各界对于就业问题的关注愈加强烈,在近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常关注的与就业相关的两个数据点是“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和“高校毕业生数”。实际上,由于高等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处于最高端的位置,因而高校毕业生是整个教育体系向劳动力市场输送的最重要产品,是教育与劳动力市场、与整个社会对接的关键一环,因此对于高校毕业生相关问题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并就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在这样的背景下,对高校就业问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

笔者的实证研究证实了城市与农村背景毕业生在就业方面确实存在一定的差异,但这种差异不仅来源于由双方家庭、成长环境决定的社会资本因素,也来源于双方在后天学习过程中积累的人力资本、在实习和工作找寻过程中的努力程度和经验积累。同时这种差异在一些层面上体现了农村背景毕业生相对劣势的地位,比如求职过程中简历被用人单位给予面试的机会,在签约时进入薪酬较高行业的比例,整体的就业率等等,而在另外一些层面上则体现为双方的差异化选择,并无绝对的孰优孰劣之分,比如就业地选择、岗位类型的选择,同类工作中起薪的高低。

因此从自身层面来讲,农村背景毕业生可以通过学习的努力积累更高的人力资本,通过积极参与实习、努力求职来获取更多的笔试面试机会,通过对于求职季的规划规避毕业后待业的风险。

从学校的层面来讲,教育部在《关于做好2017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提出针对家庭困难、少数民族等各类就业困难群体的具体情况,要开展“个性化辅导”,组织专场招聘活动,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好“求职创业补贴”等政策,实施“精准帮扶”。这种具体有针对性的政策,是解决农村毕业生就业困难的有益尝试。

从社会的层面来讲,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需要共同努力,在毕业生工作找寻阶段创造一个更加公平、透明、健康的求职市场,加强对于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的监督机制,使所有毕业生能够顺畅、公平的向劳动力市场展示自己的能力与偏好。实际上,个人及家庭背景的差异,尤其是城乡背景的差别,依然对大学生的就业公平影响较大。因此在增加社会整体财富水平的基础上,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贫富差距,是保证高校毕业生整体就业公平的重要渠道。

而从政策的层面来讲,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加强对于用人单位选择人才的引导,鼓励用人单位更多关注毕业生自身的能力和努力,破除招聘过程中一些与毕业生工作能力无关的限制条件,破除户籍制度、干部制度、毕业派遣等传统体制下的遗留问题给市场化用人单位选择毕业生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关注毕业生就业中的向大城市、发达地区的过度流动,提升毕业生在家乡、在农村地区的就业待遇,为他们创造更好的职业发展环境、发展条件,确立明确的、更具竞争力的政策支持,使就业流动带来社会分化、地区分化效应得到有效缓解。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毕业生 背景 求职 农村 高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