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积极部署、扎实落实

民主党派参与脱贫攻坚:以多元角色融入伟大历史进程

纵观各民主党派扶贫工作,两个关键词贯穿其中,一个是扎实,一个是立体

2017年09月04日 09:39 | 作者:胡珉瑞 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各民主党派参与脱贫攻坚观察

□本报见习记者 胡珉瑞 记者 黄昌盛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8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发表。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释了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工作的意义,并对贫困的问题、成因及对策进行了深刻的分析。这已经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第四个跨省区脱贫攻坚座谈会。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义不容辞地参与到了脱贫攻坚的事业之中。五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积极部署、扎实落实,承担起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任。

纳雍,位于贵州省毕节市乌蒙山区,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民革中央27年来的定点扶贫对象。五年中,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等民革中央领导,多次深入纳雍调研,给脱贫攻坚工作想方法、找路子。在教育、基建、农业等方面,帮助纳雍乡亲走向小康之路。“纳雍的事就是家里的事”,是民革中央机关干部常挂在嘴边的话。

倾尽全力去帮助贫困地区的乡亲脱贫致富,对每个民主党派来说,都是再熟悉不过的事情。在河北广宗县,民盟中央创立了“党—盟—校—地”的帮扶机制,在广宗县建设了“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和农大教授工作站,引导当地发展特色农业;河北丰宁县,在民建中央的协调下,北京怀柔到丰宁的一级公路在2014年全线通车,丰宁到北京的车程较原先缩短了近三个小时;贵州安龙县,在民进中央推动下,“华佗工程”、39互联网医院等项目落户县人民医院,通过人才来创新项目,以项目来带动人才成长,成为新时期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样板”;贵州大方县,农工党中央发挥界别优势,提出了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构想,并帮助联系了5个中医药公司在全县建立了中药材基地;重庆酉阳县,致公党中央关注当地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多次出资帮助当地学校修建跑道操场、科普中心,受到当地师生欢迎;四川旺苍县,九三学社利用当地气候特色,援建柴胡种植示范基地和种源培育基地2500亩,带动当地药材产业发展;贵州赫章县,台盟中央发动地方组织与当地学校结对,从乡镇学校的班级管理和教师资源优化配置入手提高当地教学质量……

纵观各民主党派近年来的扶贫工作,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两个关键词贯穿其中,一个是扎实,一个是立体。

扎实,就是各民主党派中央的帮扶工作做得深、做得好,让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看得见的成果。就像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说的那样,要扎实有效推进民主监督工作,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立体,就是不局限于经济帮扶,还包括科技、医疗、教育等多层次的帮扶,让贫困地区全面脱贫。正如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所言,在重视物质脱贫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精神脱贫问题。

在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各民主党派还承担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一新的政治任务,以更加多元的角色,融入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

2016年6月,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启动会后,各民主党派纷纷成立领导小组、出台相关文件,并由中央主席或分管副主席带队,马不停蹄地前往对口省份对接工作、实地调研。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下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共进行各种座谈、协商、沟通120余场(次),实地调研20余次,调研涉及60余个市州县、100多个乡村。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贵在实,贵在真。“针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向当地中共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要有一竿子探到底的勇气,不怕烦、不怕折腾的毅力,解决问题不留疑点难点的决心。”这是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对这项工作的思考。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探索中,除了保障监督的实效,还要坚持基本方向不变,让扶贫和监督形成事业推进的合力。这也正是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在专题座谈会上所说的,要在合作中监督,在监督中加强合作,促进成果转化,把监督建议转化为合作实践,创新模式,提高效率。而“不说风凉话”“不说虚话”“不说冲动话”也是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对民进中央工作提出的要求。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而“不脱贫,不脱钩,脱贫不断线”,也是各民主党派对对口帮扶贫困群众作出的郑重承诺。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推动者、参与者,各民主党派应该担负起脱贫攻坚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苦干实干、务求实效,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攻坚 工作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