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高孔廉参与两岸大学生的“琼台岛型经济”调研

2017年09月04日 11:12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次特别的“体验式”两岸交流
——记高孔廉参与两岸大学生的“琼台岛型经济”调研


没有官方参与,也没有“走马观花”式的不留痕迹的赶场。他们住团体房,每天45元人民币的餐费,两岸学子们克服优渥的习惯,艰难并快乐地坚持每一天,在海基会前高官的参与下,他们顺利地完成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体验式交流”。

8月13日到28日,由北京公益团队SOZOTEAM组织的,在没有两岸官方任何支持下,一场由两岸大学生组成的“琼台岛型经济”调研活动在海基会前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的参与下,在台湾和海南举行。按照该活动安排,大陆学生13日赴台湾,与台湾当地大学生汇合,分三组对台湾的金门、小琉球、屏东、南投、台北的文化创意、美丽乡村和精致农业,进行为期10天的调研;23日,两岸学生共赴海南省,就同样课题对海口、儋州、万宁、保亭、三亚进行体验。半个月的调研,不仅让两岸学子们对彼此的了解有了新认识,协同合作更为两岸青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高孔廉的第128次来大陆“体验之旅”

“其实厦门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和厦门有着特殊的情缘。”8月22日,在台北一场两岸学子交流活动上,高孔廉对福建华侨大学的学生说。

面对这些来自故土的学子,高孔廉回忆起儿时在厦门的生活。高孔廉出生在福建永安,8个月大时被父母带到厦门,1949年,5岁的他随父亲赴台。“我小时候在厦门生活,就住在中山公园一带。我住的那个院子蛮大的,里面住着三家人,那房子现在还在。”

此后的几十年,浅浅的一湾海峡将他和故乡隔开。再次回到故乡,已是56年后的事情。彼时,第七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市举行,高孔廉随团参访福建。离开时还是幼儿的高孔廉,回到故乡已近花甲。

彼时交易会组委会安排他们去武夷山,“从福州坐火车出发,坐的是硬卧铺位,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有这样的经历,第一次知道,原来硬卧是这个样子。”高孔廉说,虽然到了福建,由于时间紧,当时没机会回到永安。

这一遗憾一直延续到2012年,他才有幸回到出生地。“我去找过我出生的那家卫生所,但那地方已经变成一栋高楼。”

世事变迁,乡愁萦绕。源于乡愁,也源于两岸割不断的血缘,高孔廉将人生中的大部分时间精力花在两岸事务上。

“到目前为止,我已到大陆127次。”高孔廉说,“最大的收获是对大陆更多了一些了解。”

2014年离开海基会后,高孔廉本以为可“告老还乡”,没想到2015年2月又被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邀请出山,担任国民党两岸事务的“操盘手”。

在两岸的协商事务中,高孔廉对两岸“三通”感受最深。“我2000年开始到大陆参访。当时是到中山大学去参加一个学术交流活动。早上从台北出发,由于要中转澳门,直到当天晚上才到达广州。现在有了‘三通’,台北飞广州就是一个多小时的事。”

在他的两岸协商生涯里,最大的遗憾是海基会任内没有实现两岸“服贸协议”的实施和商签“货贸协议”。“台湾错过了借力大陆经济腾飞来造福自己的大好机会。”

高孔廉说,大陆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发展变化太快了,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能有这样的发展速度。台湾应该利用和大陆的这种血缘关系发展经济。

如今,高孔廉已从光环中心,退到焦点之外。身任东吴大学讲座教授的高孔廉,现在的愿望是力推两岸青年交流。“两岸的未来一定是青年人,他们从年轻时代就开始认识并相互了解,对两岸关系的发展绝对是福音。”

■感慨“体验式”交流

对两岸青年融合作用更明显

8月24日上午,一辆大约40坐的半旧大巴车从海南省海口市郊区一所旅馆出来后,快速驶向海口市远郊火山地质公园不远处的一座已经荒废了好几年的荣堂村。

海南岛一年四季炎热潮湿,而8月的海南岛更是骄阳似火。

荣堂村只有20几户人家。因为镇上建设新农村,这里的所有人家都已经搬离了村子。而整个荣堂村只剩下了一所所用火山石垒砌成墙体的石头房。而这辆半旧大巴车在大约行驶了一个小时后,于上午11点钟径直开到了这个荒废了的石头村。

“我来大陆参访多次,这次有幸全程参与两岸大学生经济调研的活动,给了我不同以往的大陆经历,也让我看到了真正两岸青年‘体验交流方式’对两岸青年交流的作用实实在在。”刚下车,高孔廉就对记者表示,以往来大陆基本是代表台湾方面与大陆谈判的居多,120多次,无一例外都是官方接待:行有轿车接送,住有星级宾馆,在大陆所有活动都在官方陪同下进行,虽来大陆120多次,但对于大陆基层的经济社会和民间文化,以及极具地方特色的小吃等完全没有了解。

进荣堂村,高孔廉主要是想知道两岸大学生如何把这个已经荒废了的村庄通过文创设计,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将其盘活,进而成为海口市民旅游休闲的去处。

脚踩烂泥,手扒一人多高的荒草,高孔廉和两岸大学生们在荒废的石头村里东看看西比比,时而与学生比划,时而面带笑容在听完学生介绍后频频点头。

“和以往参加的官方举办的两岸交流活动比,我觉得这样的体验更能让两岸学生了解对岸社会状态和基层人文气息。”谈到来海南前的台湾调研情况,高孔廉指着不远处一位来自泉州华侨大学的正在给一座旧房子门楼拍照的学生说,这些年轻学生用自己的方式了解台湾,体验台湾,亲眼见识台湾;而台湾的大学生们也在完全没有官方接待下自然融入大陆社会,感知大陆基层和大陆社会的发展脉搏,以他们以“眼见为实”的方式重新评估过去在台湾岛内对大陆很负面的信息,这比一些官方活动中的听报告要更直接、更可信。

高孔廉说,大陆高层这几年提出了“体验式”交流,“我特别赞成,过去我自己也没有机会作体验式交流,所以对大陆基层和人们生活状态就缺少了解。”高孔廉说,他曾和台湾来大陆参加官方举办交流的学生聊过,结果是,听说一些台湾学生交流回到台湾后,对大陆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情况依旧无感。但他们却对两岸很多交流中,已经形成程式化的与官员握手、受官员接见、参观、座谈、住高级宾馆、去豪华餐厅吃饭印象很深……“相比那样的交流,我更看重这次海南之行,因为它让我和这些学生们体验到了到山区、下基层、翻山越岭这种虽然有点累、有点苦,却更能体会到当地人生活的真正状态,这是其他交流获得不到的。”而最让高孔廉惊讶的是,这次两岸学生交流活动的主办单位居然是学生自发组织的公益团队。

根据主办方安排,在海南期间,每个学生每天伙食费只有45元人民币,住宿也多为民宿和旅馆。而作为海基会前官员,一直为两岸关系奔走的高孔廉到海南第一天就住的是民宿,其后几天也都是普通旅馆。

而此行,为了增强对国家与民族认同,高孔廉还带上自己在美国苹果公司已经做到高级工程师的儿子高梦平,一同来体验“体验式”交流。

在与高梦平交流时,虽然几天海南之行经历的吃住行条件之艰苦,是他长这么大也从没经历过的,但他依旧乐观。他说,这次大陆之行,让他看到了祖国河山的壮美、大陆发展前景的广阔,还有让人敬佩大陆同胞的吃苦耐劳的精神。

据了解,本次两岸大学生“琼台岛型经济”调研活动由台湾东吴大学、台湾中山大学、台湾静宜大学、大陆泉州华侨大学等6所大学,20名多两岸大学生组成。


■大陆手机支付、高铁的先进和大陆人的热情

本次从台湾来海南调研的大学生们都是第一次来大陆,对于本次调研,在吃住行的条件上,由于与在台湾的生活条件比,要显得艰苦些。不过,他们在总结本次两岸大学生交流活动时却并没有说。

台湾东吴大学学生商镇岳表示,虽然不是第一次和大陆的同学合作,但是这一次的活动当中,可以看到,在相处中与大陆同学非常的融洽,而且彼此会互相合作。他说,大陆学生很热情,台湾学生遇到有问题的地方,大陆同学非常乐意协助他们。

“他们都很聪明,踏实,也很善良。没来大陆之前心里总是忐忑不安的,通过跟大陆同学的相处,我们消除了彼此的芥蒂,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台湾年轻人来到这里,认识一个全新的大陆,交到更多的朋友。”来自台湾东吴大学大三的学生李玟仪说。

“没有想到大陆互联网发展速度让人难以想象,一部手机就可以把所有事都办了。”台湾静宜大学李俊涵谈到在海南几天里,他看的一个现象:就是大陆学生到外面办事,买东西,从来没有拿过现金,一部手机就把所有需要付现的事办完,而让她更感到惊奇的是,就连农村摆地摊卖椰汁的农村阿嬷居然也能用微信收钱,这在台湾年轻人看来,大陆这样的进步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东吴大学陈昱臻表示,她第一次坐大陆的高铁,真的很快,比台湾高铁速度快又平稳。而且高铁车厢两头字幕上还有速度提醒,以及车厢内和车厢外的不同气温提示,“台湾就没有这样的提示,大陆高铁真的好先进,但在台湾,电视上却说,大陆高铁的技术不如台湾好,现在才明白那些名嘴真扯。”

■大陆学生看台湾

与大陆各有所长各有所短

“在屏东县的一个只有八分地的农场里,农场主种植香瓜和圣女果,每年竟然能获利150多万元人民币,太令人震惊了!”谈起调研的收获,福建省泉州市华侨大学大三的学生林小君感慨颇多,“台湾小而美的‘精致农业’,生态与经济效益并重的小区营造,人文特色备至的文创与民宿产业,在深深地吸引我们的同时,也让我们有了新的思考,大陆的农村能不能通过类似的技术改造和精细化耕作,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加附加值。”

“我们从台湾到海南做对比调研,并在活动结束后根据自己的调研结果,拟订的这一份调研报告,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海南岛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台湾地区民众认识到真实的大陆,增进彼此的互信和了解。”华侨大学大三的学生肖云说。

华侨大学学生陆泽瑜表示,他们到台湾的感受就是乡村很干净、很整洁,比如小琉球,学生们到了那里,民宿的主人就带他们参与了一系列的活动。在整个小琉球岛上各种区域参观时,学生们想到在海南的火山村也可以建设这样的旅游景点:由一个民宿串连着游客体验美食区、养生区,整个链条的打造非常值得借鉴。

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台湾行的大陆学生李文超提到,第一次是带着仰视的心态到台湾,感觉一切都很美好、很现代化,居民素质很高,环境很干净,第二次到台湾的感觉就有了落差,北京跟上海的国际化已经远超过台北市的硬件环境。曾经去过北上广的学生基本上有同感。

“知行宝岛”活动是公益团队SOZOTEAM(SOZO源于希腊语,有“帮扶”之意)自2014年开始举办的一个系列活动,旨在为两岸青年学子搭建彼此沟通了解的桥梁,增进两岸青年的友谊,用大学生最客观的角度和最单纯的眼光来体验及记录台湾,感受两岸的“同”与“不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两岸 台湾 大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