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青年结缘巴蜀文创体验营

2017年09月04日 11: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蜀意我创”川台学生文化创意体验营暨大型网络、新媒体、电视综合专题活动在川开营。来自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7所台湾高校的10名青年学子与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四川旅游学院、四川传媒学院的10名四川同学一道,结缘巴蜀文化,用独具匠心与奇思妙想,开启一段蜀风雅韵的活力旅程。

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省台办副巡视员杨志学、台湾中时媒体集团时际创意传媒总经理吕庭华出席开营仪式。杨志学介绍了活动的相关安排情况。吕庭华致辞表示,四川与台湾在青年交流活动上已经形成品牌,此次文创之旅对台湾同学而言是一次难能可贵的体验,希望大家通过敏锐观察力和专业特长,用文创作品让四川厚重的巴蜀文化被更多人知晓。

周敏谦寄语川台合作要借势“一带一路”倡议,向多元化纵深发展。他还表示,随着大陆综合实力全面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倡议的愿景一定会实现,两岸关系只有维护好和平发展局势,台湾年轻人唯有增强民族自豪感、国家意识并放眼世界,才可以走出台湾,冲出中国,走向世界!

启动仪式上,来自台湾和四川两地的大学生奉上了各自精心准备的节目并分享对活动的期待。其中,来自台湾师范大学的冯思妤就动情地讲述了自己与四川的深厚联系。据她介绍,她的外祖父出生于四川,在十几岁时来到台湾生活。“我知道这个活动消息时就马上报了名。”冯思妤说,“对于四川这块土地,我有特殊的感情。我的外祖父出生于四川潼南县龙项乡(现今:重庆市潼南区),十多岁便辗转到台湾,我从小就听他述说家乡的点点滴滴。也因为外祖父的原因,我分别在1999年和2000年两度来四川祭祖和游览。这次是我第三次到四川,十分期待有机会体验四川文化,领略秀丽山水和人文荟萃,也感谢活动主办方为海峡两岸的年轻学子提供难能可贵的交流机会。”

舞台上,一段高难度“扯铃”(即空竹)表演正在进行。只见发着光的空竹像“活了”一般,在绳子上旋转跳跃,引得掌声阵阵。表演者——来自台湾实践大学的林昭辰一个高难度转身,空竹不小心掉落,这让他有些不好意思,台下小伙伴儿们却被这样的表演逗乐并送上掌声。“蜀意我创”川台学生文创体验营启动仪式上的这段小插曲,激发出了两岸学子的友好和热情。

开营仪式前举行了“相见欢”活动,川台学子一对一结成10个小组,以“巴蜀锦绣”、“青神竹编”等四川“国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命名组名,并创意出了精彩的活动宣言。比如“绵竹年画”组的“一黑二白三金黄,绵竹年画缀年景”、“川剧变脸”组的“两岸学子品川味,创意变出大花样”、“峨眉武术”组的“峨眉山上学武术,谁也挡不住”、“悠悠羌笛”组的“悠悠羌笛声,暖暖两岸情”等。

据了解,活动由国台办新闻局指导,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台湾《旺报》社主办。八天行程中,川台学子前往西村大院、竹编艺术之乡眉山青神县、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四川旅游学院、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等地,读四川、寻文创、找灵感,开展一系列文创主题活动,想创意、比匠心、过真招,以竞技方式开展文创作品制作。

(四川省台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四川 台湾 文创 体验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