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盟中央第四届“大江论坛”:共话两岸乡情亲情

2017年09月04日 11:19 | 作者:黄昌盛 袁 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共话两岸乡情亲情 

——记台盟中央第四届“大江论坛”


1


8月28日至29日,包括台湾产、经、学界代表人士和青年团体代表在内的两岸嘉宾200余人相聚在第四届大江论坛,共话两岸乡情亲情。

多年来,这个由台盟中央于2014年创办的两岸民间交流平台,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凝聚起两岸同胞的共识,促进着两岸同胞思想文化、情感理念的不断融合。

今年正值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放交流往来30周年。此次在这一背景下举行,围绕“融入乡情亲情,助推和平发展”主题展开研讨,与会各界也希望借此叙两岸乡情,促和平发展。

让乡情亲情更入心

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已经连续第三年参加台盟中央的大江论坛了。三年来,他有一个越来越强烈的感受——台湾青年、台湾老百姓、台商在大陆发展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今年暑期,大陆很多部门都展开了邀请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实习的计划,数千位台湾青年分赴大陆各个企业实习。王正告诉记者,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就与所联系的大陆单位安排了一批实习生。

“他们有的想要转正、就业,公司所开出来的薪资也比市场行情高得多。”王正说,大陆正为台湾青年来陆发展提供切切实实的便利。

为什么相关部门要为台湾青年提供这些服务呢?“道理非常简单,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在王正看来,这些事情背后都有一个朴素的道理,那就是“两岸一家亲”。

论坛上,王正所代表的台湾青年一代用亲身经历表达出两岸一家、一国的心愿和诉求。

而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授谢郁看来,不只是对青年,大陆推出的更多旨在为两岸同胞带来福祉、方便两岸同胞交流的举措,更是深度促进了两岸的融合发展。

“通过融合发展,两岸正在建构一个命运共同体。这个命运共同体,包括共享发展红利、共同走向繁荣的愿景,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共同促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谢郁指出,两岸融合发展将为两岸关系孕育了新动能,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也将为目前形势严峻两岸关系带来新的和平发展契机。

让两岸年轻人相互看见

两岸青年成长创业论坛是大江论坛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在去年成功举办首届两岸青年成长创业论坛的基础上,本届论坛结合当前共享经济时代、消费升级和企业转型发展的大趋势,邀请了青年创业专家与两岸青年俊才共同研讨在大陆消费升级所带来的业态发展和青年的创新机会,以及如何结合两岸青年创业的趋势与差异。

在论坛现场,两岸青年朋友畅所欲言,碰撞出许多智慧的火花。

台盟上海市委会委员陈乐在发言中提及她今年参与举办的2017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这其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出产红烧牛肉面的机器。这款机器将红烧牛肉面的制作流程变为一个程序,从后窗添加上材料,按一个按钮,一碗红烧牛肉面就出来了。

这个创意引发在场青年的热烈讨论,大家认为像在大陆消费升级的时代,像这样的创新点和业态可以给两岸青年创业一些启示。

在座的一位青年举手向陈乐提问:“您办这个创业大赛的初衷是什么?除了红烧牛肉面机器之外,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对此,陈乐直言,创业大赛最大的收获就是让台湾年轻人了解大陆年轻人创业要做什么,让大陆年轻人看到台湾年轻人创业怎么做。“他们之间能够互相学到很多的东西。”她说。

事实上,这样的互动也正是两岸青年成长创业论坛创办的初衷。而除了举办论坛,台盟中央也在两岸帮助青年发展方面进行了更多的探索。

台盟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台盟中央今年已在祖国大陆发展较快的、一些有产业特点的城市探索设立青年创业示范基地。如在被称为大陆阿里山的福建省永福镇,台盟组织结合当地茶产业的特色设立了台湾青年产业融合创业示范基地,为两岸青年提供更多实习、交流、融合发展的机会。

让健康产业合作共赢

从云南石林、贵州、江西到四川新津以及陕西铜川,在台盟中央举办的这些义诊活动中,都有台南市医师公会医师的身影。两岸的专家一起为当地老百姓义诊,他们还走进病房、走进手术室,和当地医生一起会诊疑难杂症,并为当地基层医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给偏远地区的百姓送去福音。

在论坛上回忆起这些经历的台南市诊所协会理事李明阳非常有感触。在他看来,从2007年台南市医师公会首度到大陆来和台盟中央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到2013年起进行的两岸义诊交流活动,就是一场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实证。

“我们台南医师成了两岸民众沟通的桥梁,大家越来越了解到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善意。同时,经由我们的传播,大陆对于台湾的善意,也更多被台湾百姓知晓。这让我们很欣慰。”李明阳说。

李明阳的想法得到许多在座养老与健康产业的专家学者的认同。养老与健康是全球关注的热点,也是两岸同胞非常关心关切的社会问题。也正因此,今年大江论坛首次举办两岸养老与健康产业论坛,探索寻求两岸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新观念、新途径、新模式。

正如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所说,两岸在健康养老等诸多产业上存在优势互补及互利双赢空间,完全可以通过深入交流,探索更加密切、有效的合作方式,造福两岸同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青年 发展 台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