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护苗行动”应成为全社会共同责任

2017年09月04日 15:32 | 作者:董宏达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为迎接秋季开学,保障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健康良好,全国“扫黄打非”部门近期集中力量抓好“护苗”三项工作,一是在暑期尾声和中小学秋季开学前后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集中检查;二是开展教材教辅市场专项督导检查;三是大力加强对涉少儿有害出版物、涉未成年人传播网络有害信息、涉儿童色情信息案件的查办工作。(9月1日《光明日报》)

近年来,随着“护苗行动”等措施的强力推进,不少地方的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在高密度巡查之下得到有效净化。但并不等于相关问题完全得到了遏制,要看到相关问题具有相当的“耐药性”,一旦整治监管稍有放松就会复发,甚至变本加厉,而且相关问题与社会方方面面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护苗行动”不光是文化和教育部门的事,而应成为全社会共同责任。

要狠抓薄弱强化自觉。少年儿童犹如祖国花朵,他们如何能够健康快乐成长依赖于周围环境的健康有序,否则,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将会成为空谈。应该看到,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环境,并非天然形成的,需要用心去营造。而营造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环境,很重要的就是狠抓薄弱环节,满足家长和社会对护苗的诉求,认真履职尽责,除了扎实地组织集中行动,还要结合实际研究实施“自选动作”,以主动自觉有效地作为,预防潜在的危害萌发与蔓延,强力遏制和整治随时出现的各种问题。

要健全机制形成常态。“护苗行动”每年都有部署,年年都有成果。透过这些成果,一方面表明“护苗行动”受到重视,措施有力;一方面也暴露了相关问题仍很顽固,极易复发。这就要求“护苗行动”不是权宜之计,必须研究规律,善谋对策,健全机制,形成常态。努力做到宣传教育常态化,不断提升“全民护苗”意识,与时俱进地落实源头防控措施,着力遏制新苗头新问题;同时进一步强化监督的针对性,努力实现监督管理常态化,惩处举措常态化,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只有将“护苗行动”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才能长久保持,青少年才能在享受着互联网乐趣的同时健康成长。

要打防结合共同发力。民间有句谚语叫“草夹苗,不长苗”。要护苗,须锄草;而锄草,不能不除根。除根就是采取断然措施,依法严厉查处涉少儿有害出版物、涉未成年人传播网络有害信息、涉儿童色情信息等社会危害大的典型案件,让违规冒险者承担法律责任。同时还要看到,“护苗行动”是一项艰巨的大工程,单凭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努力是不够的。每一个社会成员都不能置身事外,也要拿出决心和魄力,积极担起社会责任、主动参与治理工作,当好“护苗行动”的志愿者,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把治理推进到学校和社区,为青少年的茁壮成长筑起“防护堤”。

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有梦想的浇灌,纯真的梦想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需要你我共同努力,为下一代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护苗行动 共同 责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