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金砖成世界经济新亮点 自由贸易造福五国人民

2017年09月05日 08:12 | 作者:王欲然 鲁扬 杨倩 华迪 王磊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海外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海外评价:金砖成世界经济新亮点 自由贸易造福五国人民

人民网记者 王欲然 鲁扬 杨倩 华迪 王磊 

九月的厦门,微风轻拂,“五色风帆”飞扬在鹭江两岸。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五国领导人聚集在此,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谈合作、谋发展。

d0278891c75b1b1446e813

9月3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主旨演讲,正式开启厦门“金砖时间”。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称,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中,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再符合时代逻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各国人民共同呼声。金砖合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金砖五国怀着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望走到一起。习近平主席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

在场嘉宾八次热烈掌声,是对金砖国家过去10年傲人成果和对世界做出突出贡献的肯定,也是对金砖合作明确未来发展目标的期待。

十年磨一剑,金砖国家一步一脚印,逐渐走向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的中心舞台。而工商界作为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积极融入金砖合作,为构建金砖经济伙伴关系作出重要贡献。接受本网记者采访的外籍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讲话阐明了金砖合作机制的优越性和强劲的竞争力,是其他地区组织和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指南针。他们期待,未来金砖国家工商界合作能够开展更多互利共赢、利国利民的合作项目,为金砖国家乃至世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金砖国家发挥优势互补 成为世界经济新亮点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发变革大调整时代。虽然全球范围内冲突和贫困尚未根除,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愈发强劲。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称,“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异军突起,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金砖合作也应运而生,我们五国怀着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望走到一起。在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

探索金砖国家如何在当前环境中保持成色?这与五国发挥互补优势,拉紧利益纽带,攥紧拳头相互关联。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突如其来,直接导致世界经济急刹车,至今未能重回正轨。面对外部环境突然变化,金砖国家建立起领导人引领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架构,涌现出一批契合五国发展战略、符合五国人民利益的合作项目。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告诉本网记者,在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因素增多,贸易保护、逆全球化不断抬头的背景下,金砖国家通过联通内外战略、完善法律法规、增强对企业政策支持,实现了金砖国家维持共同发展水平,推进经贸、金融等领域发展。狄伯杰指出,金砖五国成功建立了以金砖开发银行和货币储备为形式的新型全球机制,有助于金砖国家的平衡发展和全球经济增长。“另外,巴西有庞大的商品市场,南非和俄罗斯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印度有强劲的农业经济,中国庞大的生产能力和最大的商品出口国,金砖国家间存在互补性和巨大的潜力,需要借助此次厦门会晤再次充分挖掘。”狄伯杰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金砖国家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金砖五国未来应加强内部团结,建立更好的宏观经济政策和协调机制,开展更多的经济合作及一体化战略合作。

印度观察家基金会副主席萨米尔·萨兰为印度《经济时报》撰文时特别突出了一个细节:乌法峰会召开之后不久,首任金砖银行行长卡马特就和其他4位副行长赴上海开始工作。在萨米尔·萨兰看来,这种高效率正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顺畅的体现。

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金融业到城镇化、信息化;从2013年的南非德班,到今天的厦门会晤。习近平主席在历次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对话中都提出,金砖国家经济发展仍然大有潜力可挖,经济合作仍然大有可为。希望金砖国家工商界抓住机遇,加强同金砖国家政府合作,共同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发展。

“习近平主席为金砖五国未来的合作注入了信心。”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主席卡特林如是说,俄罗斯政府目前制定了一系列吸引中国企业在俄投资的支持政策,如为中国企业设立驻俄代表处、寻找合作伙伴、项目等。此外,俄罗斯政府放开边境城市投资大门,鼓励中国资本到俄罗斯设立公司甚至收购本土公司。

巴西农业部长马吉告诉记者,巴西第一季度经济复苏强劲,政府为创建良好的投资环境采取了一系列简化政策,给投资者更多的安全感。“金砖国家之间应加强相互合作和联系”,巴中两国之间互补性很强,两国在很多方面两国都可以加强合作。巴西政府此前公布了对57个国家控股部门进行私有化改造,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巨大的投资机会。“金砖国家应进一步加强联系,实现互联互通便利化。习近平主席也在演讲中强调,要以务实为先,推进互利合作,我认为这对巴中两国都是有益的。”

10年来,金砖国家工商界和企业在合作中不断磨合,将自身发展融入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形成系统化、机制化和实心化的发展方向,孕育出一批令人瞩目的合作项目。

中国中车集团在南非实现了本地化生产,南非总统祖马亲自见证了首批电力机车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下线。中车南非公司负责人王国军告诉本网记者,近年来中资企业进入南非的势头越来越好,数量越来越多,行业覆盖矿业、机械制造、能源、农业、物流、金融等领域。“南非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与中国有很大的互补性,南非的铁路、交通、物流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中国在这方面的技术成熟,双方在前瞻性的项目上合作空间比较大。”王国军说,中南两国企业相互适应,不断适应规范性操作,共谋发展。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俄罗斯办事处首席代表王生滋表示,中俄油气合作经历了长期和稳定的发展历程,两国政府从能源对话、能源谈判代表发展到目前的能源合作委员会,在机制上保障了中俄能源合作稳定成熟的发展模式。政府和企业努力促进和推动市场条件下的互惠合作。目前中俄双方开展的中俄原油、中俄天然气以及北极亚马尔LNG项目成就斐然。未来,双方将不断拓展合作新模式,从油气贸易发展到联合投资、科技创新、天然气发电、汽车燃气、人才培训、员工健康以及文化交流等领域。“俄方正逐步完善的投资环境和政策,我们相信,健康、稳定、创新的合作,将是中俄油气合作的新常态,”王生滋说。

“金砖制造”受追捧 自由贸易为人民带来福祉

万丈高楼平地起。金砖国家经过10年的团结发展,合作基础已经打下,整体架构轮廓出现。

10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金砖五国以贸易投资大市场为目标,推动务实合作,为五国人民带来福祉,也让世界因金砖合作而有所不同。

如今,俄罗斯的糖果、巧克力、甚至“网红”冰淇淋已走上平常中国百姓的餐桌。巴西知名商品人字拖在中国共销售超过100万双,增幅达到850%。南非护肤品牌“百洛”2017年前七个月销售同比增长100%,累计销售超过18万瓶。而中国的手机通讯、服装、电子产品等“中国制造”,也受到其他金砖国家消费者的追捧。

当然,金砖国家贸易往来为五国人民带来的福祉不仅限于此。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要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努力领风气之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3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说,电子商务合作在金砖国家之间已经具有初步基础,未来合作潜力巨大。他表示,去年金砖五国网民数超过14.6亿,其中通过网络购物的网民超过7亿户,网络零售的交易额达到了8761亿美元,其中跨境网络销售额达到了920亿美元。“金砖五国都认识到了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意义及其所具有的潜力,所以,在今年8月上海金砖经贸部长会议上,五国部长就金砖国家电子商务达成了一项合作倡议。包括:建立电子商务工作组;加强政府主管部门与电子商务业界之间的对话;开展电子商务的联合研究。以此为贸易增长提供新动能。”王受文说。

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指出,10年来,金砖五国经贸合作不仅促进了自身发展,带动了区域发展,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此外,金砖国家积极倡导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成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

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斯里坎斯·康达帕里表示:“中国在推动跨境电商和自由贸易区、打造全球支付平台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也在通过创新和实践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高层面迈进”。

巴西经济学家、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罗尼耶·利恩斯告诉本网记者,金砖国家在通过合作共赢的方式增进彼此间贸易往来的同时,也在加紧调整自身能力以适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新局面,加大对初创型产业以及电子商务等直接面对消费者或企业的服务性行业的投入,以此作为带到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他希望,通过此次厦门会晤,金砖国家可以达成一致,加快建立自由贸易市场,进一步适应彼此关税制度。

卡特林认为,俄中贸易额去年增速超过20%,今年已经超过800亿美元。“希望金砖国家在未来发展中能进一步开放市场,让企业融入金砖合作机制,促进经济合作将更上一层楼。”卡特林说。

“面向未来,金砖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说。展望又一个“金色十年”,金砖国家将为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带来更多契机,为世界发展提供新动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砖 国家 合作 五国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