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厦门金砖会晤筹备工作中的政协身影

2017年09月05日 07:44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金砖会晤在即 厦门喜迎八方宾客

——厦门金砖会晤筹备工作中的政协身影

人民政协报记者 照宁

金砖会晤在厦门举办,是厦门向国际展示和宣传、提高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最佳机遇,更是推动厦门对外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重要节点和契机。今年厦门市政协围绕“金砖会晤”主动建言,在谋划“厦门迎八方宾客”方面踊跃献策。

C20170902002-zx1

“厦门的夜色如此璀璨,夜景清新而亮丽,充分展现着海滨城市的特质”,8月15日晚,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带领部分在厦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视察厦门市的夜景提升工程建设情况,为厦门市文明创建再提升工作建言。委员们一路走一路看,纷纷赞叹,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强维护管理、更加注重绿色环保建设。

夜色中的美丽厦门是今年以来按照厦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推动城市文明创建夜景亮化工程取得的成效,更是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的第九次会晤献上的一份“贺礼”。厦庇五洲客,门收万顷波。9月的厦门聚焦全球的目光,成为又一个闪亮登临世界舞台的中国城市。

2016年7月,厦门市委、市政府召开金砖会晤筹备会发出总动员令后,厦门举全市之力,全力以赴投身于喜迎金砖会晤的文明创建提升工作中。此间处处可见政协组织和民主党派的身影。

金砖会晤在厦门举办,对于这个城市而言,不但是里程碑式的事件,也是向国际展示和宣传、提高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最佳机遇,更是推动厦门对外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重要节点和契机。今年厦门市两会期间,张健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厦门会晤是万众期待的盛事,市政协将围绕“金砖”主动建言,在谋划用好金砖会晤红利方面踊跃献策。

民建界别委员在厦门两会期间所作的《关于进一步增强厦门与金砖国家经贸往来的建议》大会发言博得了满堂彩,同时也得到多位厦门市领导的重要批示。之后,围绕金砖会晤保障工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动与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等专题,民建厦门市委组建课题组,深入商务局、港口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多层面、多视角的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厦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查找差距不足,5个月共征集报送了《关于进一步增强厦门与金砖国家经贸往来的建议》、《关于金砖会议提升厦门形象之3D灯光秀的建议》、《以金砖会晤为契机推动全市户外广告走“精致风”》等30多篇有关金砖会晤筹备工作的社情民意信息。

农工党厦门市委在提交的《关于提升厦门文化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建议》提案中,针对厦门文化影响力不足提出,制定厦门文化与城市形象国际宣传与推广规划,明确文化与城市形象主题及特色,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加大文化宣传推广,做好鼓浪屿申遗后续工作等。

近日,提案承办单位厦门市文广新局已给出了一份满意答复———厦门市已委托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专家组成联合课题组,对厦门形象战略资源进行梳理与归类,重新构建厦门城市形象,整体规划传播策略,以金砖会晤为契机,借势进行形象传播和推介,提升厦门的形象知名度和美誉度等。

“做文明有礼厦门人,当好厦门会晤东道主”,为了让厦门“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更加光彩夺目,4月26日召开的市政协主席会议上,与会人员围绕“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展开专题协商议政,从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建立激励机制、强化监督机制、运用经济手段管理、推进智慧环卫建设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广泛发动政协各界别、委员参与推进我市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所提建议非常及时,对当前及今后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厦门市委副书记陈秋雄代表市委当即予以回应,并要求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吸纳、回应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立足高起点、高标准来做好厦门垃圾分类工作。据市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岛内两区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已达1072个,约占岛内小区总数的76.46%。鹭岛厦门以明丽秀美容颜迎接世界瞩目的金砖会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厦门 金砖 厦门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