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香港专业人士探索“一带一路”下的前海机会

2017年09月05日 09: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8月31日电(记者 战艳)逾200名香港专业人士31日举行研讨会,探讨如何在“一带一路”机遇下,增强与深圳前海的合作。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联席主席叶刘淑仪表示,虽然只有约15平方公里,前海却是“特区中的特区”,可实现法律创新、科技创新、金融创新等,将推动内地改革开放更进一步。加强与前海合作,有利于香港企业进入内地市场,并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

香港专业联盟主席刘炳章说,“一带一路”带来大量机遇,加强与前海合作,香港企业可与内地企业“拼船出海”,发挥彼此优势,从而更好地“走出去”。

香港工程师学会会长陈国璋认为,“一带一路”涉及大量基建工程,香港工程建设与管理水平国际领先,加强与前海合作,有望发挥香港在工程领域的优势,把握“一带一路”沿线机遇。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指出,深圳前海与香港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建设“一带一路”前海香港专业服务中心,可成为香港专业人士在前海的聚集地,为内地准备“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服务。

洪为民说,通过前海的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深港可一同担任“一带一路”的融资及共同投资中心、专业服务中心,以及数据、智库及电商结算中心这三个重要角色。

成立7年来,深圳前海不断探索与香港的合作机制。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焱侠表示,前海不断在“一国两制”框架下探索、深化与香港合作途径,在完善深港合作体制机制、创新深港人才合作交流、扩大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空间、推进深港跨境金融合作及深化深港法治合作等方面积极先行先试。

截至7月底,前海蛇口片区注册的港资企业达4564家,注册资本为3898.8亿元人民币。2016年,注册港资企业实现增加值392.61亿元,占前海蛇口片区的27.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11亿元,占41.2%;纳税85.35亿元,占31.7%。

2010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明确把前海建成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

2012年6月,《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给予前海22条先行先试政策。批复中明确要求支持前海“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前海 香港 合作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