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制度建设与能力建设双管齐下

着力提升民主监督水平

2017年09月05日 11:29 | 作者:钟 瑛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必须虚心接受各民主党派监督。只有这样,中国共产党才能更好领导人民、服务人民,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与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共同构成社会主义监督体系。深入认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着力提升民主监督水平,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具有独特优势。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是指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民主党派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等方式对中国共产党进行的政治监督。它是民主党派广泛参与、影响国家政治生活的主要方式,也是我国权力制约和监督体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主要体现在: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一种政党间的监督,它既不同于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党内监督,又与中国共产党的党内监督相辅相成;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有利于实现国家政治的优良性、社会生活的公平性、政府治理的有效性以及国家共同体的和谐性;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人才荟萃、联系广泛,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也具有独特视域,因而其民主监督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和针对性。实践证明,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有助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提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影响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发挥的主要因素。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在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也要看到,当前还存在一些影响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发挥的因素。主要是:少数领导、干部不重视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缺乏接受民主监督的自觉性,对民主监督往往采取敷衍应付的态度,使一些地方的民主监督流于形式;一些民主党派成员怕担风险、怕得罪人、怕越位、怕惹事,不愿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目前对民主监督有力度、有广度、有深度的理论研究还比较缺乏,相关宣传还不到位,尚未形成有利于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浓厚社会氛围。

着力加强民主监督制度建设和民主监督能力建设。实践表明,民主监督只有有章可循,才能真正行之有效。2015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作出了制度规定。当前,应进一步完善制度的实施细则,将制度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比如,建立健全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评价体系,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水平。评价主体的确定应更科学,不能仅由被监督方作为评价主体。尤其是一些社会影响大、涉及较多利益相关方的监督行为,应由相关利益主体来评价民主监督的成效。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基础上,还应加强能力建设。为此,各民主党派应加强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队伍,敢于和善于提出意见、批评、建议,更好担负起民主监督重任。还应加强民主监督活动的组织与协调,探索在民主党派内部设置从事民主监督的工作机构,优化调研选题、调研方式,有效整合资源,强化成果运用,提升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实效。

(摘自8月24日《人民日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监督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