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交通委主任:北京或将控制共享单车数量

2017年09月05日 14:53 | 作者:孟环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透露 本市或将控制共享单车数量

本报讯(记者孟环)今天上午,市交通委举行了以“智慧交通 服务出行”为主题的政务开放日活动。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热心公共事务的社会监督员等共30余人走进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简称TOCC),深入了解综合交通监测大数据背后的北京交通运行特征与出行规律。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回答大家关心的共享单车数量问题时表示,本市或将控制共享单车数量。

周正宇在和代表们座谈时透露,北京关于共享单车的指导意见马上就要出台,共享单车是非常好的出行方式,问题在于管理,更多的会要求企业规范经营行为,如停放秩序、车辆安全等,在网点投放管理力度上要大幅度提升,要求企业出调配车辆的专门设计,下一步技术手段肯定要用电子围栏。目前,已有好几个城市宣布暂停共享单车投放,现在北京约有160万辆共享单车、13家共享单车企业,北京的投放需要有一定数量控制。“听说民间有一种预测,说北京需要200万辆共享单车。”

周主任回答代表们建议时说:“三环路的公交专用道使用还在进一步探讨,下一步会把一些断开的部分连起来。将来本市还想把所有300多万个停车位的数据都统一到一个平台上,让车位未来也逐渐共享起来,实现更好的管理。”

记者还在TOCC大厅现场看到,在综合交通运行监测业务平台统领下,41个应用系统高速运转、6000多项静动态数据实时采集、60000多路视频动态传输,24小时全天监测,织就了保障北京交通正常运转的监测服务体系。

据介绍,大到分析交通运行规律、预测交通运行走势、掌握路网总体运行动态;小到每条道路现在堵不堵、哪条路上正在占道施工、大雾天气哪条高速公路正在封路、现在哪个地铁换乘通道拥挤,这些信息TOCC都会第一时间发布。

“我们可以通过轨道进站客流趋势图看到,本市轨道早晚高峰的客流量就占到全天客流量的45%左右;北京现在的2.2万辆公交车全部安装了GPS,您看,依靠车辆上的摄像头我们可随时观察相关路面情况;这个出租车动态运行监测与分析系统图上,红色的点是现在载客的出租车,绿色的点则是空驶的出租车……”活动当天,市民代表等一行30余人首先听取了TOCC功能介绍,现场参观了监测大厅、综合交通运行监测大数据分析开放实验室等,市民代表刘先生表示:“希望这么及时、精细化的交通信息、交通大数据能有好方法更及时地反馈给市民。”

近年来,市交通委持续推进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互联网+”便捷交通系统建设,提升智慧交通建设管理水平。例如,打造一站式公众出行服务平台“北京交通”APP,20项交通服务信息市民一触即得;探索与互联网出行平台合作,推动多领域数据融合共享,如与高德公司合作,共享施工占道、阻断事件动态信息及公路基础信息,提高了信息发布的速度与广度;推进智能公交、智能轨道、智能高速、城市副中心智慧路网等一批示范工程建设,如推出地面公交实时查询服务,每日为400余万市民提供公交实时到站信息;构建综合交通运行预警管理指标体系,支撑交通运行异常问题识别及处理;配合交管部门,在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周边主干道路开展信号灯绿波协调优化工程,优化调整100处灯控路口信号配时,在拥堵路口实施反溢式信号控制系统策略,提高交通出行效率等。

编辑:秦云

关键词:控制共享单车数量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