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要闻 要闻

海外各界点赞厦门会晤为金砖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2017年09月05日 20: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中新社厦门9月5日电 题:海外各界点赞厦门会晤为金砖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作者 肖欣 沙晗汀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海外各界对本次会晤高度关注,认为其在全球经济治理、国际安全秩序、民间文化交流等诸多领域传递出积极信息,为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贡献出“中国智慧”。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国际主流财经媒体、经济学家和工商界人士高度关注厦门会晤“继续坚决反对保护主义”的决心与行动。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白康迪(Kanti Prasad Bajpai)表示,厦门宣言中关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内容,对金砖五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非常重要。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外交》杂志主编塔夫罗夫斯基指出,金砖国家发展阶段相近,经济合作不仅能巩固金砖合作机制,而且在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趋势抬头的背景下,将对国际经济体系产生正面影响。

9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中外记者,介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情况。<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9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中外记者,介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情况。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深化金砖金融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宣布,中方将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经济技术合作作为发展问题,首次被纳入金砖经贸合作议程,此举将助力加强五国经贸合作。金砖经济技术合作不同于传统的援助项目,而是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

“眼下有迹象表明,全球金融正变得更具包容性。发展中国家变成更重要的参与者。”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苏珊·伦德(Susan Lund)和华强森(Jonathan Woetzel)向《金融时报》分析称,欧美银行从海外撤退并不意味着金融全球化告终,因为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正在填补空缺。

9月4日,外国记者在位于厦门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新闻中心里品尝福建产的茶叶。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9月4日,外国记者在位于厦门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新闻中心里品尝福建产的茶叶。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坚决维护世界和平

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金砖厦门会晤传递出维护世界和平,建设国际安全秩序的信心,海外人士纷纷对此表示赞赏。

美国硅谷天使基金管理合伙人孔德海认为,金砖国家过去十年的发展是世界从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到合作共赢的新理念的最好范例。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提出关于打击恐怖主义的多项措施,包括切断恐怖主义融资渠道、摧毁恐怖组织基地等。“这些举措将对实现地区和平稳定带来重要影响。”

开启金砖第二个“金色十年”

海外华侨华人纷纷为金砖厦门会晤点赞,认为此次会议体现了大国风度和雄心,为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贡献“中国智慧”。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侨领吴少康表示,此次中国办会体现了大国风度。习近平的演讲指出金砖国家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对于各成员国实现在金砖机制下的互利共赢是非常好的机会。

巴西华人协会会长朱苏忠说,习近平的演讲道出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心声,希望金砖国家在第二个十年的起点上加强团结,深化合作,同舟共济,互利共赢,为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