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要闻 要闻

金砖厦门会晤,为何邀请这5个非金砖国家参加?

2017年09月05日 20: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9月5日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最后一天,在这一天上午,举行了一场重磅级活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

金砖国家领导人同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领导人,共商国际发展合作和南南合作大计。

有人会问,金砖国家不是只有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这5个国家吗?为什么还要邀请5个非金砖国家来对话呢?

这其实是“金砖+”理念的体现,也是“金砖+”合作模式的创新。

点击进入下一页

9月5日,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五)与出席会议的南非总统祖马、印度总理莫迪、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埃及总统塞西、几内亚总统孔戴、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泰国总理巴育(从左至右)会前合影。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提到:

“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超出五国范畴,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金砖国家奉行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高度重视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对话机制。”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我们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力,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汇聚各国集体力量,联手应对风险挑战。”

“我们应该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

有观点认为,金砖国家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金砖+”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它既是数字上的“加”,也是情感上的“家”,像一家人一样沟通,同时也寓意着一个最“佳”的期待,更加光明的未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9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宴会,欢迎金砖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受邀国领导人及配偶、嘉宾,并与受邀国领导人及配偶合影。从左至右为:几内亚总统孔戴和夫人、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和夫人、南非总统祖马和夫人、俄罗斯总统普京、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埃及总统塞西和夫人、巴西总统特梅尔、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印度总理莫迪、泰国总理巴育和夫人。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

其实,在会晤期间与有关地区国家和组织交流对话,已成为近年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规定动作”。

2013年,南非邀请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盟主席与会;2014年,巴西邀请南美十个国家领导人举行第二阶段会议;2015年,俄罗斯以“乌法双峰会”的形式邀请了上海合作组织与欧亚经济联盟的成员国和伙伴国领导人; 2016年,印度邀请了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与会。

今年,中国进行了升级,首次从全球范围内邀请5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出席,进一步彰显了金砖合作的开放性与受邀国的代表性。

点击进入下一页

看看这五个对话国,其实很有特色:

墨西哥是拉美地区的代表,经济、文化影响力广泛,而且今年是中国与墨西哥建交45周年;

埃及是阿拉伯世界的代表,是非洲人口第二大国,也是非洲大陆第三大经济体;

几内亚虽然是小国,却是非盟(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国,代表非洲大陆50多个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

塔吉克斯坦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亚地区落实非常重要的一个节点国家,同时是本地区的代表。今年8月31日,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泰国则是东南亚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

点击进入下一页

对于参加金砖厦门会晤,他们这么说: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非常感谢被邀请参加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墨方非常重视这一机会,届时将就推动发展、南南合作、促进互联互通、经贸往来、减贫等方面和与会各方进行交流。”

点击进入下一页

9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会见来华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墨西哥总统培尼亚。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埃及总统塞西:“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将为金砖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提供重要交流平台,有助于推动南南合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9月4日,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埃及总统塞西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图为塞西总统走进会场。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金砖国家和我们有着同样的发展背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可以从金砖国家汲取发展的经验。我们也期待金砖国家能够给发展中国家提供融资等具体可行的计划,这也是我们对此次厦门会晤的期待。加强南南合作,特别是与中国的合作至关重要。”

点击进入下一页

9月4日,几内亚总统孔戴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演讲。图为孔戴总统和嘉宾握手问候。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中国积极探索的‘金砖+’拓展模式,倡议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这值得大力支持。我相信这次会晤和对话对金砖国家之间的团结合作有着特殊的价值和意义,将成为推动建立互利、建设性合作的有力平台。”

点击进入下一页

8月3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泰国总理巴育:泰方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深化双边和多边合作,巩固政治互信,扩大经贸往来,促进相互投资,增加人员交往,加强教育、科研、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泰国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澜湄合作等促进区域共同发展的重要主张。

点击进入下一页

9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会见来华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泰国总理巴育。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对于“金砖+”,权威专家们如此评价: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

“金砖+”的提出,不仅是金砖精神的要求,也是金砖完善自身机制的要求,更是金砖进一步发展的结果。“金砖+”模式的提出,摒弃了封闭的“大国俱乐部”的陈旧模式,这不是对现行体制的否定,而是一种改革和创新。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任多拉·瓦拉普拉萨德:

“金砖+”是一个非常大胆又具有创新精神的举措。把南南合作融入金砖合作之中,将更好体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包容性和代表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陈凤英:

“金砖+”如果启动,意味着金砖国家将代表更广泛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也将进行更多宏观政策上的协调。

记者:李金磊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