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各界看好金砖前景:“金砖+”中国方案将发挥重要作用

2017年09月05日 20:55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2B9188A-E728-49FD-AEF7-E77A122435E5}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集体合影。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摄

俄各界看好金砖前景:“金砖+”中国方案将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在线专稿: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于9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峰会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作为金砖国家之一,俄罗斯各界高度关注金砖峰会,对金砖合作机制前景大为看好,尤其对中国在金砖合作机制的发展中发挥的积极重要作用表示赞赏。

俄罗斯《报纸报》指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未来十年称为第二个“金色十年”,中国继续为当前和未来的伙伴勾画了美好的图景。《俄罗斯报》发表评论称,中国作为本次金砖峰会的“东道主”,在尽最大的可能为金砖合作机制注入新的动力。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称,中国在担任本届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期间,一大特点是推进“拓展”模式,吸引地区外国家参与。

俄罗斯各界人士对中国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俄罗斯战略倡议署总干事斯韦特兰娜·丘普舍娃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在担任2017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期间,中国在促进多边合作发展上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丘普舍娃表示,金砖国家之间以双边关系为主,但中国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积极促进了多边合作机制的发展,同时调动所有国家的潜力。在电子商务等领域,多边合作得以实现。

经济学家维克托·埃菲莫夫表示,金砖国家正在通过实际行动改变全球发展战略,金砖峰会的影响不仅限于金砖五国,而且具有全球性。

埃菲莫夫称,金砖国家的理念所致力于解决的不仅是短期问题,还有涉及全人类发展的全球问题。他表示:“金砖国家的主要任务是创造出一个全球性的治理概念。这个概念不是反对任何人,只是证明人们可以以另一种方式生活。”

埃菲莫夫认为,金砖合作机制对于当今全球经济和政治发展来说是很有前途的方案。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对金砖国家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因为金砖合作机制正成为发展中经济体意见和愿望的发言人。他强调:“现在中国提出的‘金砖+’理念是非常重要的,金砖国家的未来在于表达发展中国家的观点和立场。”

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科学理事会主席团主席弗拉基米尔·达维多夫在接受《独立报》采访时表示,“金砖+”是一个有趣且有前景的理念。目前国际关系体系正在发生变化,“金砖+”为世界上许多经济体提供机会,使它们能够找到自己的新位置,互利共赢。

达维多夫认为,“金砖+”理念是时代发展的必须。除了金砖国家寻找合作伙伴的需要,它还反映出,很多国家将金砖国家视为“动荡的国际关系中的安定因素”。这项倡议很可能成为金砖合作机制未来的重要工作方向之一。(刘维靖)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金砖 国家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