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建立常态化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机制

2017年09月06日 09:17 | 作者:张震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职能之一。如何与时俱进,履行好参政党的参政议政职能,担当起在建设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责任,是民主党派需要深入思考和探讨的一个重大课题。

要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民主党派成员必须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把握能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不断提高学识素养和建言献策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除了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还要努力丰富人文学识、各种专业知识,提高自己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合作共事和组织协调能力,跟上执政党的前进步伐,始终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所涉及的工作内容基本属于政府部门的工作范畴,课题调研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协调支持,调研成果的转化、所提出意见建议的采行也基本由政府部门承办落实,协调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与合作是民主党派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保障。参政议政意见建议的形成、上达下行和发挥作用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朋友的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及其成员要注意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协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民主党派成员要立足于本职工作,注重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建言献策。真言良策必然出于深入细致的实际工作实践和调研,本职工作是民主党派成员最切近最深入的实际实践。要立足于本职工作,深入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所在领域的行家里手,及时发现本工作领域出现的群众关心的带全局性、倾向性、动态性、苗头性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注重联合同一领域的专家学者,发挥集体优势,广泛了解情况,注意收集各种信息和意见建议,结合实际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提供材料翔实、观点正确、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参政议政的有效机制是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保障。民进河南省委通过不懈努力,形成了“一次大会、四个环节、六项激励”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这一机制的突出特点表现为环环紧扣、先行后续、因果相联、相互促进。“一次大会”:即每年召开一次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总结成绩、梳理经验、查找不足、制定对策、部署工作和表彰优秀成果。“四个环节”:立项课题申报研讨,所有申报立项的课题,逐一进行申报介绍、专家点评、集体论证、形成建议、完善申报等步骤,给予立项,并印发立项课题通知。确定重点立项课题,每年8月,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组织专家对立项课题进行阶段性成果评审,选出质量优、价值高的课题确定为省委会重点调研课题,给予资金支持。课题结项研讨,每年11月,对立项课题成果逐一分类结项研讨,课题负责人介绍成果,会内外专家进行评审,提出修改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给予课题结项。成果转化应用,从结项的课题成果中遴选出全国及省两会提案线索,并将所有成果编入《河南民进参政议政成果文集》正式出版。“六项激励”:即课题立项、课题承担人培训、经费资助、全国和省两级政协成果采用、成果编辑出版和成果表彰奖励。良好的机制为更好地建言献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中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对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应适应时代要求,不断学习进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在参政议政为国、参政议政为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河南省委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参政议政 民主党派 课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