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大数据为金砖厦门会晤“保驾护航”

2017年09月06日 11:02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数据为金砖厦门会晤“保驾护航”
人民政协报记者 照宁

“这几个平台都是保障金砖厦门会晤的重要设施,我们丝毫马虎不得。”9月4日,厦门市政协常委杨槐对本报记者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杨槐所带领团队的20多位技术骨干,对厦门政务空间共享平台、消防综合处置平台、公共安全管理平台进行着24小时的运行及技术保障。“我们参与建设的公共安全管理平台,是以空间位置大数据构成的,在应对公共安全中事件突发性、环境不确定性、快速移动性以及指挥可视性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杨槐介绍说。

1981689_600x450

杨槐透露,此次保障厦门会晤的信息及公共安全等方面有几个重要特点,其中,地理空间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是“数字厦门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内容。他所在的团队早在多年前就承担、开发的厦门市政务空间共享平台,目前接入该平台的有20多个政府部门。共享平台按照“数字城市”的理念和框架,融合城市多源、多尺度、多时态的空间大数据,实现了政府各职能部门互联互通,协同共享。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杨槐自信地说,此方式目前在国内尚处于领先地位。

“依托厦门政务空间共享平台数据资源基础上的各类公共安全、消防应急等应用,并不是单一的技术,它包括卫星遥感、卫星导航、地理信息、通讯技术等跨领域的技术综合集成,形成了“天、地、人”一体化的大数据技术链条;尤为重要的是,在关键的应用领域,采用北斗卫星等一系列国产技术,形成了国产技术的安全链,以此有效地保障金砖会晤的安全。”

据了解,2014年6月,国内首个大数据基地落户厦门。2017年3月,厦门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厦门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指出,到2018年底,厦门市将完成卫生、教育、交通、信用、环保、旅游、气象、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数据整合共享及应用示范项目建设,促进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提高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杨槐认为,随着厦门会晤带来的深远影响,厦门将全方位递进增强不同层次如组织、行政、实施及城市的创新能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厦门 数据 平台 金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