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广东:社保人事关系将“一柜通办”

2017年09月06日 14:14 | 作者:田迪迪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广东省集中式人社一体化信息系统社会保险板块已在清远成功上线,为全省范围上线、建成全省统一的互联互通大信息平台积累了宝贵经验。”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智慧人社”建设推进会上,笔者了解到,广东省集中式人社一体化信息系统将逐步在全省各地市上线使用,打破地域壁垒,形成全省一体化的信息平台,逐步实现人社全业务“一柜通办”及异地业务“全省通办”。

timg (4)

清远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清远市依托一体化的业务平台及数据资源共享体系,实现了“综合柜员制”,老百姓到任何窗口都可以办理社保业务,未来将逐步实现一个柜台办理社会保险、公共就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各项业务;变“老百姓来回奔波”为“跨地协同办理”,在清远任何地方都可以办理社保业务,实现了业务经办模式升级。

此外,依托该系统,清远市社保管理服务水平得到全方位升级。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应用、自助终端、短信平台等电子渠道,提供方便高效的多元人社服务;开展了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刷脸”认证,考试报名、城乡居保参保缴费“移动缴费”等服务。同时,搭建了业务办理进度在线监控平台,通过数据监测,实时掌握业务窗口的最新情况,并实现可视化展示与分析,实现业务管理能力升级。

扎实推进“智慧人社”建设,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做好五项工作。总结提炼清远经验,加快形成全省一体化的信息平台,并推动全省数据资源向省级集中汇聚;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信息平台建设,并完善基金财务管理系统、基金监测管理系统,进一步强化信息平台对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的支撑;总结清远、潮州试点经验,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医保移动支付;搭建医保大数据平台,逐步搭建融汇医疗、医保、医药各领域数据资源的医保大数据分析体系,助力“三医联动”改革;鼓励各地市在全省统一框架下,先行探索开展就业形势分析、社保基金智能监控、劳动保障智慧监察等应用创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社保 平台 业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