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河南:脱贫路上的统战力量

2017年09月06日 15:13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聚力脱贫攻坚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近年来,全省统一战线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资源充沛的优势,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全省统一战线“凝聚力建设行动”的重要内容,开创了统一战线服务大局的生动实践。

脱贫路上携手同心合力攻坚

“大夫,我今年50岁了,有高血压,您给我看看吧!”8月16日,在登封市唐庄乡同心社区广场上,由农工党郑州市委主办的“送医疗、送健康”义诊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我们组织了十几名不同领域的医疗专家现场问诊,并对村民们日常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进行宣传指导,方便群众就医。”农工党郑州市委专职副主委、荥阳市副市长李凤芝说。

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是统一战线长期以来探索的一项工作。全省统一战线以洛宁县为点,以统一战线各单位开展的系列品牌活动为面,突出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精准发力,通过凝聚各方资源和力量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委统战部开展“下基层、访民情、察精准、助脱贫”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分批分期深入新蔡县20个乡镇走访调研,了解当地脱贫情况,目前共走访贫困户218户,捐赠资金500万元。

“博爱牵手”“烛光行动”“思源工程”“同心康福”“百千万健康行动计划”“同心助教”“致福·阳光关爱”“千企帮千村”“送温暖献爱心”“百侨帮百困”“凝聚力建设行动·思利及人助学圆梦班”……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特色品牌活动不断涌现,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劲动力。

民主监督统一战线在行动

“很多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是受教育程度低、发展技能低导致的能力性贫困。要‘拔穷根’,必须重视教育扶贫。”8月8日,平顶山市政协常委、民进平顶山市委主委李玉洁在该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时说。“我会把相关情况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党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的有益尝试,也是各民主党派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形式。

2016年,省委统战部组织引导民革、民盟、民建、九三学社、农工党、民进等6个民主党派省委分别对口信阳、周口、平顶山、南阳、新乡、濮阳等6个脱贫任务较重的省辖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河南省各民主党派坚持主动参与与民主监督相结合,聚焦脱贫攻坚中的薄弱环节,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信息、平台、技术等优势,与有关部门和贫困地区共同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民建省委实行每个副主委分别联系对口市的一个县,在开展民主监督的同时,积极参与当地扶贫开发工作;九三学社省委将监督工作与“同心康福”行动同步推进;民盟省委把监督工作与民盟中央对口河南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相融合……各民主党派将扶贫工作与监督工作结合起来,深入贫困村,走访贫困户,为当地扶贫开发把脉问诊,出谋划策,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牵线搭桥“造血”智力帮扶“授渔”

走进洛宁县西山底乡西山底村,人们总是被占地千余亩的“同心·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吸引。8月29日,正在该村农家书屋学习种植技术的村民王振周说:“在俺村,冬天能吃上新鲜的草莓和树莓,养殖的食用蜗牛一只能卖到5元……俺们还能像城里人一样体检、看戏,日子美着呢。”

这是全省统一战线倾力帮助洛宁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2015年,省委统战部将洛宁作为全省统一战线对口扶贫联系点,持续发挥省各帮扶单位的政策、智力、人才、信息、渠道等各方面优势,精准施策,积极开展社会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以“凝聚力建设行动”助力洛宁县脱贫。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头戏,也是增强贫困人口“造血”功能的关键。河南省委统战部依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为洛宁县制定了100多项长期帮扶措施和项目;民建省委帮助该县引进投资3亿元的“天豫循环农业产业园”项目,2016年产值达3500万元;民进省委推动洛宁县与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成功签订了投资10亿元光伏扶贫项目;省工商联协调引进东方蓝毛绒玩具项目在洛宁县投资1.3亿元,现已建成投产。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全省统一战线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开展智力帮扶。在民建省委的推动下,洛阳师范学院与洛宁县签订《精准脱贫战略合作协议》,开启校地全方位合作;民盟省委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长远规划,为洛宁县培养200名实用农业技术人才;民进省委积极组织洛宁县骨干教师到省实验中学等学校参加培训,累计培训教师3200余人次。

“3年来,全省统一战线倾力助推洛宁发展,先后为洛宁县协调引进项目19个,签约资金48.7亿元,培训基层医疗骨干、教师、实用技术人员、基层干部6870人次。全省统战系统的帮扶,为这片土地注入了无限的活力。”洛宁县委书记张献宇说。

九三学社省委·同心康福

治好一个人脱贫一个家

“疼!就像用刀在骨头上不停地磨。”8月29日,回想起当初被病痛折磨的日子,濮阳市台前县打渔陈镇中张村贫困户孙凤春依然眼泛泪花。

“吃止痛药都不管用,医生说必须做手术。”2012年,孙凤春用东拼西凑的钱做了一侧的髋关节置换手术,而另一侧则再也无力负担,“亲戚朋友都躲着我们,生怕再借钱。多亏了九三学社的‘同心康福’行动,给我免费做了手术,现在我已经能靠劳动养活自己了。”孙凤春说。

濮(阳县)范(县)台(前县)黄河滩区,是河南省四大贫困片区之一,也是“三山一滩”脱贫攻坚主战场。除因自然条件致贫外,髋关节骨性关节炎等疾病的高发频发也是当地重要的致贫因素。

“髋关节骨性关节炎如果诊疗不当,错过最佳治疗期,就很有可能长期卧床,失去自理能力,常常会导致一个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濮阳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濮阳市委副主委、濮阳市人民医院骨一科主任张士杰说。

为了帮助这一群体,在一次座谈会中,张士杰向九三学社省委汇报了他的发现。会后,九三学社省委立即展开行动,先后组织5批156名社员,走访濮范台三县41个乡镇231个行政村、647户因病致贫家庭,精准筛选出了365名手术对象。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九三学社省委决定把扶贫开发的重点投向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启动九三学社“同心康福”行动。

动员社员捐资,筹集数百万元资助贫困病人完成手术;在濮阳市人民医院支持下,组建以张士杰为代表的医疗专家团队实施手术……2013年以来,“同心康福”行动先后为365名患有髋关节骨性关节炎的贫困户,免费做了单侧或双侧的髋关节置换手术。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患者,实现了从长期卧床到生活自理、从打工创业到脱贫致富。

除了大病救治外,九三学社省委还动员社员捐资100万元,成立“同心康福”行动助学基金,并号召千名社员和贫困户结为“亲戚”,帮助这些家庭重树生活信心。从捐助物资、学费,到帮找工作,贫困户患者的子女、亲属得以顺利就学、就业,全家的生活焕然一新。

民盟省委·烛光行动

为贫困地区孩子点亮烛光

8月29日上午,鹤壁市山城区陈家湾民盟烛光小学校园外,传来一阵阵朗朗的读书声,学生们正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集体诵读国学诗文。

对陈家湾及周边村庄的村民来说,这个能容纳600多名学生的民盟烛光小学,不仅解决了农村孩子上学难的问题,还为贫困地区的孩子点亮烛光。

“学校的前身是陈家湾小学,校园环境差、师资力量弱。4年前,民盟省委得知情况后,捐赠和协调资金200万元,援建了这栋综合教学楼。”陈家湾民盟烛光小学校长陈海明说。

据介绍,自2007年民盟中央在全国启动了“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后,民盟省委已累计捐赠和协调资金3800万元,先后在全省18个省辖市和四川江油地震灾区援建了19所烛光小学,实现了全省18个省辖市“烛光行动”全覆盖。

“自2008年在开封通许县援建第一所民盟烛光小学以来,民盟省委利用60%以上的盟员都在教育战线上工作的独特优势,先后邀请知名教育专家,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开展‘烛光行动’。”民盟省委主委、省科协主席霍金花表示,近年来民盟省委已累计开展捐资助学公益活动50余次,向贫困学子、留守儿童、偏远学校捐物捐款达1000多万元。

“为了提高学校的办学效果,民盟省委每年都要举办多期培训班,培训各地的民盟烛光小学教职员工,以确保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此外,我们还专门组建了一支教育志愿者服务队,组织民盟盟员送教下乡、对口帮扶学校发展。”民盟鹤壁市委副主委冯雁阁称,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得到更全面的发展,是民盟盟员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援建烛光小学,改善办学条件;传播先进理念,培训乡村教师;关爱贫困学子,开展公益捐赠……作为以文化教育为主体界别的参政党,民盟省委在推进教育扶贫、改变农村教育落后面貌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省工商联·千企帮千村

民营企业“精准滴灌”贫困村

“现在俺们村的农产品都是订单种植,经过深加工、品牌化包装,通过亿星集团搭建的黄淮市场电商平台就能销往全国。”8月29日,谈及这些年脱贫致富的路径,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说。

李寨村的致富路,是省工商联实施“千企帮千村”的一个成功样本。近年来,省工商联把持续开展近10年的“千企帮千村”行动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引导一批省内民营企业牵手偏远地区贫困村,发挥企业产业、人才、技术、资金优势,对贫困村实施“精准滴灌”。

“‘千企帮千村’,关键在精准。”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行动中,全省各级工商联密切联系扶贫部门,摸清贫困人口分布情况与底数,掌握贫困地区致贫原因和贫困群众脱贫意愿,分析民营企业优势和贫困地区适宜发展的脱贫项目,科学引导村企结对。

“扶贫先扶志。”河南圆方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帮扶中,企业首先要做的就是对贫困户进行教育引导,让他们产生强烈的脱贫意识和要求。通过就业帮扶,实施奖励措施,引导贫困户动起来、干起来、富起来。

因地制宜、不断创新,让“村企联手”充满生机。在罗山县,信阳灵山茶叶公司通过发展茶产业,带动3000多家农户种植加工茶叶,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滑县金泰服装有限公司在该县8个乡镇建起了17个“卫星工厂”,累计安排贫困户家庭就业450多人……

“企业在参与扶贫的过程中,既能为社会做贡献,也能为自身谋发展。”河南名品彩叶苗木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在带动当地300多个农户致富的同时,公司被省政府定为遂平县彩叶苗木产业化集群,并成功在新三板上市,实现了双赢。

“不仅是大型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帮扶,广大中小微民营企业也是‘千企帮千村’的主要力量。”河南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民营企业达3539家,结对帮扶3020个贫困村,实施帮扶项目5320个,投入资金127.9亿,帮扶贫困人口31万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省委 扶贫 民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