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新生被强制缴“被褥费”的吃相太难看

2017年09月06日 15:18 | 作者:犁一平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9月初,正值开学季。高校门口,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提着大件行李,高高兴兴地来到学校报到。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西安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大一新生来校报道时,被强制要求每人缴纳620元“被褥费”,使用学校统一安排的生活用品。不少学生家长吐槽,“学校收费贵”。该高校回应:非强制。(9月5日央广网)

学生家长吐槽被强制缴纳“被褥费”,而涉事高校回应“非强制”,那么到底谁在撒谎呢?这需要从细节中找真相。仔细分析研究高校的回应,发现前后矛盾,逻辑错误百出,不能自圆其说,所谓“非强制”,实际上是一种笼统的无具体事实和细节支撑的空洞说辞,也没有实际证据,无法说服人,更不能撇清责任。

首先,高校没有出具禁止“强制”要求缴纳620元被褥费的依据,既没有高校的文件,也没有张贴告示,办理报到手续的工作人员没有宣传和告知,新生及家长并不知道620元被褥费及生活用品属于自愿选择还是强制求,不少人糊里糊涂缴费,轻则足以说明高校服务严重缺失,重则可以怀疑高校态度暧昧,给学院及企业推销被褥、生活用品等提供了机会。

其次,有的学院趁机浑水摸鱼。据学生反映,有在“被褥费”及生活用品费用问题上,有的学院是强制的,有的学院不是强制的。但是,不强制的学院却要求学生出具各种证明,反正,学生感觉挺麻烦,谁敢说这不是故意给新生设置障碍,以此变相强制学生缴纳“被褥费”及其他?这种乱象足以说明高校管理不善,甚至可以怀疑高校对有的学院强制新生缴纳“被褥费”睁只眼闭只眼。

再者,涉事高校一位李姓副校长的解释前后矛盾,折射高校对学院“强制”要求新缴纳“被褥费”是持纵容态度的。比如,李副校长一方面说,由于新生报到现场人多混乱,有银行等校外工作人员一起办手续,学生和家长可能产生了误解;另一方面又承认“潜规则”,有的学院把“被褥费”加到住宿里,“自愿”变成了“变相强制”。

据报道,今年陕西省公布了2017年秋季公办普通高校代收费原则,即必须遵循“学生自愿”和“非营利”原则。那么问题来了,有的学院为何敢违背陕西省相关部门的要求,把“被褥费”等加在住宿里,变相强制新生缴纳呢?显然,这背后有肥得流油的利益,否则,无法解释有的学院搞“潜规则”的目的和理由。然而,高校部分学院如此食利,吃相实在太难看,既伤新生的心,也有辱清誉,损害高校公信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强制 高校 新生 学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