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政府屡对移民“开刀” “追梦者”前途未卜

2017年09月07日 08: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9月7日电(卞磊 孙倩影)特朗普政府9月5日宣布,废除“童年入境暂缓遣返”(DACA)移民项目,引发美国社会巨大分歧:支持者认为,终止该项目可让美国本土雇员受益;反对者则指责废除该项目对移民“太残酷”。特朗普政府为何对DACA项目踩下刹车?美国移民未来的前景又将走向何方?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追梦计划:何为DACA项目?】

“童年入境暂缓遣返”(DACA)是2012年由前总统奥巴马签署实施的一项移民项目,规定在美居住5年以上且在16岁前首次进入美国的31岁以下非法移民,若无犯罪记录,可申请有效期为2年的DACA身份。

非法移民者的DACA申请一旦获批,便可申请得到工作许可和社会安全号,并考取驾照,不用担心被遣返出境。目前,这个群体约有近80万人,年龄分布在在15岁到36岁之间。他们被称为“追梦者”,大多数为拉美裔。

自特朗普宣布这一项目废除之日起,美国国安部不再接受新申请。特朗普称,DACA项目的废除将是“渐进的过程”,国会需在明年3月5日前通过取代该项目的法案。若国会没采取行动,他将会再次讨论这一议题。

当地时间9月5日,抗议者在白宫外手举标语,反对特朗普政府废除DACA移民计划。

当地时间9月5日,抗议者在白宫外手举标语,反对特朗普政府废除DACA移民计划。

【梦醒时分: 美对移民计划再踩“刹车”】

特朗普一直将加强保护边境和移民合法制度作为任内工作的重中之重。DACA项目是奥巴马的重要政治遗产,但废除这一项目则是特朗普收紧移民政策重要的一步。

早在竞选时,特朗普就承诺上任后将立即废除DACA项目。但他在入主白宫后迟迟未行动,使共和党内部的移民强硬派失去耐心。此前,已有多达10州的共和党领袖发出“通牒”称,若特朗普不在9月5日前终止DACA项目,就将上诉。

有分析称,特朗普选择在5日发布决议,很可能是为了“稳定军心”,表明自己恪守竞选承诺,另一方面也将压力“甩锅”给国会。

其实,早在DACA推行之初,多数共和党人就声讨奥巴马推行该计划越权,使其多受掣肘。眼下,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和特朗普顾问团队都认为,该计划“违宪”,禁不起法律推敲。

也有分析称,DACA一方面使美国西南边境没有陪伴的未成年人数激增,造成可怕的人道主义后果,另一方面,非法移民“抢占”工作机会,使成千上万的美国人失业。特朗普也在声明中称,部分从中美洲来的年轻人成为黑帮成员。

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5日宣布,废除前总统奥巴马政府期间推出的DACA(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

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5日宣布,废除前总统奥巴马政府期间推出的DACA(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

【梦归他乡?“追梦者”陷入焦虑】

目前,DACA问题的解决落到国会的手里:如果不在明年3月5日前提出新移民保护措施,将有30万人在2018年失去保护、逾32万人在2019年1月至8月失去保护。国土安全部官员表示,不排除有人在DACA失效后被遣返的可能。

废除DACA项目的决定,使很多DACA受益者对未来极度忧虑,在高校也引发恐慌,教育界人士认为,驱逐“追梦者”不仅是某个人某个族裔和群体的损失,也是对高等教育系统、以及多年培养这些学生的社会资源的浪费,且会影响在校生的潜在的“去留”。

DACA被废除的消息传来之后,“追梦者”和支持DACA的民众愤而走上街头抗议。此外,逾350名科技企业及大型企业高层也联合签署公开信,反对废除该计划,称“追梦者”们攸关美国企业和经济前景,废除该政策恐将打击美国经济增长和税收。

有分析指出,大部分“追梦者”已与美国社会融为一体,把他们驱逐回母国,语言、文化都有鸿沟,遑论在那安家立业。驱逐“追梦者”将制造更多社会、族群的纠纷与撕裂。

资料图: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与现任总统特朗普。

资料图: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与现任总统特朗普。

【是对是错?美国政界态度不一】

对于废除DACA项目的决定,美国政界内部反应不一;甚少置评特朗普政策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则就此事罕见发声,指责特朗普的决定“残酷”

支持废除该项目的众议院议长莱恩称,奥巴马的DACA计划是“很明显的权力滥用”;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则表示,该项目 “违宪”,它否定了美国人的工作。

美国民主党国会议员对特朗普的决定进行强烈的抨击。参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2016年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桑德斯均表示,废除DACA的决定“残酷”。

纽约市长表示将尽一切可能保护在美“追梦者”,并强烈希望国会通过新的“追梦者法案”。

对特朗普上任后的政策向少置评的奥巴马,也在社交媒体上发表长文强烈反对DACA的废除。“这些年轻人没有错”,奥巴马说,特朗普废除DACA的行动是“残酷的”,而且会弄巧成拙。

当地时间5月1日,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数百民众在市政厅周围游行示威,于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呼吁停止驱逐非法移民;同时争取劳工权益。<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欢 摄(1)

当地时间5月1日,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数百民众在市政厅周围游行示威,于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呼吁停止驱逐非法移民;同时争取劳工权益。中新社记者 王欢 摄

【屡推禁令:美国移民前景如何?】

特朗普曾多次强调,其政策将贯彻“美国优先”的原则。上任以来,他也多次推出针对移民的政令:

1月27日,特朗普签署有关极端分子审查措施的行政禁令,暂停来自7个穆斯林国家的移民及签证发放,引来美国各界的广泛争议;

4月18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收紧国内企业雇佣外国劳工的H-1B签证计划;

8月2日,特朗普表示支持“壮大就业改革美国移民”(RAISE ACT)法案,优先吸收会讲英文的移民,限制对难民的绿卡发放数量至5万。RAISE法案实行初年,绿卡数量将减少41%。

除此之外,特朗普还推出过开建美墨边境墙、扩大签证申请面谈范围、打击逾期滞留等多个针对移民的政令。

“密集式轰炸”移民政策,让美国移民的命运前途未卜。数十万受影响的移民的未来将会被如何“安置”,仍是一个有待观察的问题。

编辑:曾珂

关键词:特朗普政府屡对移民开刀 追梦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