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警方正调查陕西榆林产妇坠楼事件 主治医生已停职

2017年09月07日 08:4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榆林产妇坠楼事件主治医生已停职

涉事医院负责人表示,目前警方正会同卫生部门、家属、院方做调查,将尽快给出答复

8月31日20时许,26岁的产妇马芳(化名),从陕西省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住院部5楼跳楼自杀。

此前,马芳因疼痛难忍,曾明确对医生和家属提出想剖宫产,并两次走出分娩中心。马芳跳楼身亡后,医院与家属却各执一词:医院称,家属多次拒绝改为剖宫产;家属表示,要求医院剖宫产被拒绝。

昨日凌晨1时许,榆林市第一医院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8·31产妇跳楼事件有关情况的再次说明》(以下简称《再次说明》),公布了护理记录单、授权委托书及产妇跪地的监控画面截图,对医护人员监护、医院窗户防护措施等做出说明。

9月6日,新京报记者向榆林第一医院绥德院区了解到,该院坠楼产妇的主治医生李瑞琴已停止工作,配合调查。昨日上午,医院负责人表示,目前警方正会同卫生部门、家属、院方做调查,将尽快给出答复。

30日下午入院:巨大儿?

据《再次说明》,8月30日15:34,马芳以“停经41+1周要求住院待产”之主诉入院。初步诊断:1.头胎41+1周孕待产;2.巨大儿?

新京报获得一份榆林第一医院绥德院区妇产科副主任霍军伟接受当地记者采访录音。霍军伟称,当时根据B超单,马芳腹内孩子脐带有异常可能,绕颈一周,彩超提示双顶径99mm,一般足月胎儿双顶径不大于90mm,对此,妇产医生给出诊断,可能发生巨大儿(四公斤以上)。医生估计,孩子就是头大,脐带绕脖子把脖子勒紧了,影响供氧供血,孩子下降时容易发生窒息。

曾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有过多年临床经验的妇产科大夫田吉顺告诉记者,产妇住院知情同意书和护理记录单显示“脐带异常?”和“巨大儿?”“胎儿头部偏大”三项内容,均不可作为难产的指征,“胎儿头部偏大,彩超提示双顶径99mm,其实也是很常见的,现在足月胎儿平均双顶径为95至97mm,99mm不算什么。”

霍军伟还表示,马芳入院后医生告诉她,B超提示孩子可能比较大,尤其是头大,难产可能性比较大,建议手术剖腹产,患者家属就说产妇个子大,骨盆也成长够数。“我就告诉他们,我们建议剖腹产,不是要你们一定要剖腹产。”最终,家属表示,如果不是绝对需要剖腹产就不剖。

据马芳的丈夫延壮壮回忆,当天入院后,医生发现胎儿偏大,告知他们顺产可能会比较困难。但他否认医生建议剖腹产,称医生只是曾咨询家属是顺产还是剖腹产。“当时,我们的提议是能顺产就顺产,不能顺产就改为剖腹产。”延壮壮告诉新京报记者,当时他还担心,如果选择顺产,中途能否改剖腹产,因此,他特意询问了医生,“医生说,可以改。”

延壮壮认为,既然中途还可改剖腹产,就优先选择顺产,并在《产妇知情同意书》上签下第一行字,“情况已知,要求经阴道分娩,谅解意外。”

8月31日上午8点左右,马芳向延壮壮提出,肚子很疼。“等医生来了之后,我告知医生产妇肚子疼,并再次确认,如果顺产不顺利能够改为剖腹产,所以还是优先选择顺产。”延壮壮表示,此时他才签下《产妇知情同意书》上第二行字,“情况已知,要求静滴缩宫素催产,谅解意外。”

“我们的想法还是先试顺产,不行再剖。”延壮壮说。

当天上午9时许,马芳进入待产室。

31日下午:短信交流无异常

到当天下午5时前,丈夫延壮壮曾跟马芳有过几次电话和短信联系,询问情况,“当时,并没有感到什么不对劲,医生也说情况很好。”

延壮壮的说法与霍军伟在上述录音中的说法基本一致。霍军伟称,8月31日11点半左右,胎心正常,继续观察,下午4点半他又问了一下值班医生,胎心正常,当时霍军伟回复称,继续观察。

在这段时间里,延壮壮曾两次给马芳买东西,委托医护人员送进去。新京报记者看到,延壮壮与马芳短信显示,8月31日10时59分,马芳短信告诉丈夫想吃梨和苹果。

13点12分,延壮壮再次给马芳发短信询问:“现在咋样了?”马芳回复:“就是疼,还慢了,宫口开得慢,还在催生。”

15时08分,马芳发短信让丈夫给她送巧克力和红牛,“她说吃了这两样可以有利生产。”

31日18时05分:产妇第一次走出分娩中心

18时05分,马芳第一次走出分娩中心大门。监控录像显示,18时07分,马芳在延壮壮搀扶下,从产房区经过电梯口走向对面的妇科区。2分钟后,马芳瘫软在地,先是蹲下,后双膝跪地。之后,在家属的搀扶下重新站起来。过了1分钟,马芳再次瘫软。

18时15分,马芳在电梯厅再次跪下。监控画面中,还有延壮壮及其母亲。马芳当时情绪有些波动,嘴里似乎在喊些什么。

院方表示,监控中,马芳两次跪地,是在请求家属同意剖腹产。对此,延壮壮并不认可,“她是疼得受不了才向下跪,我扶都扶不住。”

延壮壮告诉新京报记者,产妇出来都是说疼得受不了,让他跟医生说一下,要剖腹产。“我当时就跟医生再次说,不行的话就剖腹产,但医生说,不用剖了,马上就生产了,并在第一次产妇出来后不久,拿走了小孩的被褥用品。当时我们以为要生了。没想到后面就发生了坠楼。”

不过院方则表示,是家属不同意剖腹产,最终马芳经医护人员劝解后,由家属陪同送回产房。

31日19时:产妇再次走出分娩中心

马芳回到产房后,情况并不乐观。霍军伟采访录音显示,31日18时40分左右,病人情绪不太稳定,“我安慰说你生小孩疼痛肯定是难免的,疼痛了以后小孩才能生出来,医生和家属都替你受不了罪,你必须自己承担,后来她平静下来了”。

陕西省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的产房平面图。马芳分别跪倒在图中所示1、2、3位置。新京报制图/许骁

接着,霍军伟为马芳做了检查。“我告诉她不是非要剖腹产,产程观察属于正常范围内,你要是配合就继续观察,不配合我们就要把你的意见和你的家属商量,疼痛难忍后不配合接生也可能导致难产,结合胎儿头比较大,我的意见是,如果你家属同意的话我们就给你剖腹产。”

19时19分,产妇马芳再次从分娩中心走出,经过家属等候区,走向楼梯间。当时,延壮壮及其母亲、一名护士跟着。19时26分,马芳在家属陪同下,再次回到分娩中心。

延壮壮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次马芳出来也是说疼痛难忍,想剖腹产,但医生还是不同意。

但院方则再次表示,是家属拒绝手术。院方认为,产妇签署了《授权书》,授权其丈夫全权负责签署一切相关文书,在她本人未撤回授权且未出现危及生命的紧急情况(产程记录产妇血压、胎心正常)时,未获得被授权人同意,医院无权改变生产方式。

对此,一位律师告诉新京报记者,“无论这个产妇授权给谁来签字,都否定不了产妇本人的意愿,产妇本人是不需要代理的。无论是产妇还是产妇的家属,都有改变自己最初生产意愿的权利,产妇本身也有,不是说她授权了就没有这个权利了。”

31日20时左右:产妇坠亡

霍军伟在录音中表示,马芳坠楼时,他在做另一台手术,马芳的值班医生打电话告诉他,“病人找不见了”,听说坠楼后,霍军伟和麻醉医生赶快下去查看,产妇已没有呼吸没有脉搏。

延壮壮表示,马芳抢救无效后,医院曾让他补签一份“抢救单子”,“当时,我脑袋是蒙的,也没看里面什么内容就签了。”

榆林市第一医院在9月6日发布的第二份声明中,再次强调,对于产妇马芳坠楼身亡,公安部门已出具书面调查结论:排除他杀,产妇系跳楼自杀。

对于马芳两次自行走出分娩中心,院方认为,产妇系成年人且无精神病史,具备完全行为能力,即使在待产室内医院也无权限制其人身自由;一般产妇中途多数会起身在分娩中心外与家属谈话或散步助产;事发时待产室内共有5名产妇,当班助产士在产房接新生儿,二线助产士在待产室内巡查各产妇产程进展,等等。

对此,田吉顺表示,产妇在待产室内可以走动,医生不会限制产妇的自由,有时候也会鼓励产妇走动以便顺产。但根据医院披露的外科护理记录单,8月31日17点50分,马芳的宫口近全开,“根据监控录像,产妇在宫口近全开之后,还到处走动,在我看来是有疑点的。”

田吉顺认为,产妇宫口近全开意味着距离生产最多不会超过两个小时,按照正常顺产流程,到19点19分,医生应该已经开始指导产妇生产,或者判断是否难产而改为剖腹产。

然而,根据医院目前披露的护理记录单,17点50分到19点19分只有三次记录,并且没有宫口开全、胎儿头位情况等关键信息,只强调产妇“极不配合,家属表示理解,拒绝手术”等内容。

田吉顺认为,若医院拿不出更为详细的产程记录内容,意味着医院可能存在失职。

广东省钟村医院医生郭东昀也表示:“医院并没有明确规定产妇不能随意出入分娩中心,但拿我们医院来说,一旦产妇送进分娩中心,医生都会叮嘱产妇不可随意出入,主要是担心宫口开了,外出病房产妇很容易病菌感染,从而诱发胎儿的颅内感染。”

新京报记者 陈景收 付珊 实习生 陈卓琼 杨雨奇

编辑:曾珂

关键词:警方正调查 陕西榆林产妇坠楼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