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金砖合作开启新十年 中国之光照耀新征程

2017年09月07日 09:2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国际观察)金砖合作开启新十年 中国之光照耀新征程

新华社记者

这是9月5日拍摄的厦门国际会议中心。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5日落下帷幕。会晤发表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在金砖经济务实合作、全球经济治理以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等五大方面公布了70余项共识。

多国专家表示,厦门会晤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为金砖合作开辟了新境界。第二个“金色十年”已经启程,金砖合作将在深度和广度上继续拓展,而中国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开启新的十年

厦门会晤期间,五国领导人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深入交换看法,达成广泛共识,特别是《宣言》就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全球性热点话题表态,是对金砖合作过去十年的总结,对下一个十年也具有开拓意义。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马斯洛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宣言》确定了金砖国家合作的目的和方向,确保金砖国家合作更加顺畅。

马斯洛夫认为,此次会晤在国际安全和发展问题的探讨上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与会所有国家都明确谴责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制裁政策和贸易保护等限制国家发展的行为。此外,各国就国际市场应该更加开放达成共识。

厦门会晤是“金砖+”合作模式的一次成功实践。此次中国邀请了埃及等5个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在厦门与金砖五国进行对话,各方达成重要共识。

埃及前驻华大使希夫尼说,中国作为此次会晤的主办方,通过提出“金砖+”机制,邀请来自亚非拉的5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前往厦门参会,推动了金砖国家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与合作,为这一成功的盛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合作前景广阔

尽管金砖国家发展面临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自身也处在转型关键期,一些国家还遭遇经济困难,但专家普遍看好金砖国家合作前景。

巴西智库瓦加斯基金会中巴研究中心主任卡瓦略认为,尽管部分金砖国家面临经济困难,但这不会导致金砖合作止步不前,反而为金砖国家加强合作提供了巨大动力。

卡瓦略说,今年以来仍有人在宣扬“金砖褪色论”,但金砖机制已今非昔比,成员之间的合作全面开花,大大超出各方预期。未来,金砖国家应当在新技术、人工智能、环保、教育等领域加强合作。

厦门会晤创新“金砖+”合作模式,扩大“朋友圈”。专家认为,金砖合作今后将继续在深度和广度上拓展。

卡瓦略说,金砖合作前景广阔,“金砖+”模式可以团结更为广泛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增加它们在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和代表性。未来,金砖国家可望成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言人。

马斯洛夫认为,在快速变化的世界形势下,金砖国家正在寻找新的合作方式。他说,金砖国家应该进一步增加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拓展与伙伴国家的合作,开展一些有影响力的大型合作项目。

期待中国作用

中方在此次厦门会晤中提出的一系列倡议引发外界关注,包括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向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等。

卡瓦略说,在金砖国家中,中国经济实力最为雄厚,外交政策最为明晰并富有创造性。中国不仅对自身未来发展有明确规划,而且已经对其他国家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专家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等将为金砖国家之间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实现各国的互利共赢。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教授科尔特斯说,中国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推动金砖机制、“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科尔特斯说,与一些西方国家筑起贸易壁垒、退出《巴黎协定》等举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提倡包容发展,为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搭建平台,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机遇。

卡瓦略说,“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的提出,有助于推动金砖国家在前一个十年所取得坚实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携手前进,迎接第二个“金色十年”。在此过程中,中国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综合新华社记者鲁金博、陈威华、赵焱、郑凯伦、吴昊报道)

编辑:曾珂

关键词:金砖合作开启新十年 金砖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