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合作共赢开创金砖合作新“金色10年”

2017年09月07日 09:30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金砖厦门会晤让我见到了老朋友,也结识了不少新朋友,可谓是收获颇丰。”9月5日,刚参加完厦门会晤相关活动的福建省政协委员、中国石材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胡精沛略显疲惫,但谈及收获却兴奋起来,“会上,我们重点对接的是南非黑人总商会(BBC),还有几内亚和埃及的各商会,我们交流得非常好,与各方合作的前景将十分广阔”。

胡精沛告诉记者,早在2000年至2002年间,他的团队就与巴西、南非、印度等国家有了一些沟通与互访活动,频繁的往来和民间交流不但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与信任,而且促成了与各国的一系列实质性经贸合作。由于与金砖国家日益加深的贸易往来,厦门港石材进出口总量及价格导向在全球均起到方向标的作用。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讲话中所强调的,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10年”,要致力于促进人文民间交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只有深耕厚植,友谊和合作之树才能枝繁叶茂。

据了解,为期3天的金砖会晤,除官方安排的一些重要活动外,金砖国家及“金砖+”所邀各国政府团参会的各名企代表、各商会、社团都希望能借此良机广交朋友并寻找商机,民间互访活动更为密集,可谓是“政府巧搭台,民间唱大戏”。

厦门会晤本就有着深厚的民间交流基础,“这次会晤主题‘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我更是深有体会。”胡精沛认为,这种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政府推动,让民间商会团体在过去友谊的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范围更广,合作成效更加明显。”(记者 照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合作 金砖 共赢 开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