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减证之路”——南方五省区居民和企业用电报装便捷性提升

2017年09月07日 10: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9月7日电  题:“减证之路”——南方五省区居民和企业用电报装便捷性提升

新华社记者吴涛

办证“长征路”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话题,也是“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的问题之一。南方电网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将南方五省区用电报装时间缩减了4成以上,申请用电报装所需资料也大幅精简,客户盖章由原来的21项减为6项。

改革带来三大“红利”:民众得便利、企业得效益;电网公司获得销售业绩;透明的办理规程还促进了廉政建设。

从187天到90天

广东省佛山市中研非晶科技有限公司今年6月12日向佛山南海供电局里水供电所提出增容2000千伏安的用电申请,22天后,新生产线就通电了。按照以往的速度,可能要到明年才能用上电。

“我们订单太多,紧急加装生产线,用电要得急,供电所帮了大忙。”中研非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宗常宝说。

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压缩用电报装时间实施方案》,要求全国供电企业精简申请资料、简化业务流程,在7月底前将用电报装时间在现行基础上压缩三分之一以上。

南海供电局里水供电所所长钟伟君说,南海供电局通过对需要“投资界面延伸”的客户项目统计分析后发现,这些项目平均用时187天,时间较长。2016年11月,《缩短10KV业扩配套项目建设周期时间》试点项目启动,经过5个月探索,将项目平均时间从187天降到90.47天。

客户盖章由21项减为6项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李庆奎告诉记者,南方电网通过简化流程、精简资料等措施,在国家缩短用电报装时间三分之一的基础上,再压缩11%以上,也就是相比以前减少四成以上。

第一,减少了客户需要提供的资料。高压客户需提交的资料由原来31项减为11项,低压非居民客户资料由原来的28项减为5项。客户盖章由原来的21项减为6项。除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等法律效力文本需加盖公章,其他均以签名代替。

第二,减少了流程环节,缩短报装时间。例如,对于普通居民用户报装,取消了竣工检验环节,仅保留现场勘查和装表接电,且这两项工作同步实施。

第三,加大了投资界面延伸,减轻用户负担。供电主线路和用户工厂的用电房之间通常有一段距离,以前这一段由用户投资建设。2015年开始,南方电网推行“投资界面延伸”,把这一段改由电网负责投资建设,预计2017年将投资约67亿元。

南方电网公司总会计师李文中介绍,经过一系列的措施,用电报装时间大幅缩减。如普通居民用电报装,国家标准办理时限是7个工作日装表送电,南方电网是4个工作日内;商铺等低压非居民客户国家标准办理时限是18个工作日,南方电网是8个工作日内;而小工厂等高压单电源客户,原来建设时间需半年以上,现在全流程在80个工作日内。

“南方电网最新的报装管理办法在南方五省区内同步实施,为保证改革措施都能落到实处,公司在加强培训和分类指导的同时,要求各级公司严格执行公司制度,严格落实办理时限,严禁各行其是。”李庆奎说。

一些基层单位还创新开发出专用APP保证“限时办完”。广州黄埔供电局副局长庞建军说,广州研发出一个专用APP实时监控全市用电报装办理情况,每个区局班长以上的工作人员都能查到是否有新申请单进来、各个项目进度情况等。APP通过监控进度、催办提醒,并对各区完成率、超时率等进行统计和排名,并且纳入年终考核奖惩中。

改革多方共赢

“限时办”的改革措施,让一些基层人员坦言工作压力比以前大了。但更多的人认为,这是一场“三赢”的改革。

庞建军说,改革后客户从申请到用上电的时间大大缩短,不仅让民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了,还给企业创造了效益。捷普电子(广州)有限公司申请新增9000千伏安的供电容量,公司给供电局专门来函希望能在9月15日前通电,并且将停电接电安排在星期日,因为停电一日将损失2000万元。供电局通过多方协调,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可以在“时限”前完成。

在给企业创造效益的同时,电力系统也能“增工扩销”。钟伟君说,中研非晶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增用电通电后,每个月电费从60万元增长到139万元,增加了里水供电所的销售业绩。

对每个环节规定日期并且“限时办理”,还促进了廉政建设。庞建军说:“以前没有这么透明和细致的规定,存在一些‘送礼就办得快一点,不送礼就办得慢一点’的情况,现在各个环节时间都规定死了,减少了‘乱伸手’的机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用电 南方 报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