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 首义枪声

秋收起义在修水

2017年09月07日 15:38 | 作者:何仁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西省修水县是秋收起义的主要策源地,是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主力部队的集结地和组建地,是中国共产党第一面军旗设计、制作并率先升起的地方。在这里,打响秋收起义第一枪。

南昌起义后,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和平江工农义勇队未能赶上起义大军,辗转到达修水。8月底9月初,毛泽东根据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和湖南省委关于秋收暴动的计划,奔走于湘赣边界,并在安源张家湾召开军事会议,决定以警卫团、平江工农义勇队、浏阳工农义勇队、安源工人矿警队为基础,分三路围攻长沙,举行秋收起义。

三支革命队伍

秋收起义前夕,在修水集结了三支革命队伍,其成分多为中共党员、团骨干、工运、农运积极分子,是秋收起义的主力部队。

警卫团原为国民革命军张发奎部,是共产党秘密培植的队伍,骨干力量为叶挺独立团的部队,共产党员卢德铭任团长,团、营主要领导干部均为共产党员和黄埔军校毕业生。1927年8月1日,警卫团首先收到南昌已经起义的电告。接着张发奎又从九江电令警卫团星夜乘轮船赶往九江待命。卢德铭同政治指导员辛焕文、参谋长韩浚商议,认为赴九江对己不利。便以张发奎名义,向张发奎总指挥部留守处调用招商局“德义号”轮船,于当日黄昏率部乘船离开武汉经黄颡口抵阳新。

7日上午到武宁,得知南昌起义军已离开南昌,便于8日取道靖安,到达奉新。在此,接到夏曦的来信,要卢德铭、韩浚、辛焕文到南昌起义大军中任职。三人研究后,决定由卢德铭离队赴武汉请示党中央,把部队交副团长余洒度指挥,带到修水待命。余洒度根据卢德铭的安排,带领部队绕经高安边界,由奉新的罗坊、上富向修水进发,于8月12日抵达修水。

1927年7月下旬,浏阳工农义勇队领导人苏先骏,通过党中央的介绍,拟将平江、浏阳两个工农义勇队合编为贺龙领导的国民革命军20军独立团,参加南昌起义。因苏、余两人谁任团长不能统一意见,队长余贲民率平江工农义勇队返回。8月6日,经武宁时,与警卫团相遇,进入武宁县城。两天后,余贲民率义勇队,拟取道修水返回平江。8月12日,在修水城郊再次与警卫团相遇,相携攻入修水县城,赶走王天培残部邱国轩团。尔后退居修水渣津、马坳一带,就地休整。

1927年7月下旬,崇阳通城农民自卫军消灭卫石丰等反动武装后,因敌强我弱站不住脚,由叶重开率领,离开崇阳开往通城。到通城后不久,与警卫团取得联系,约定到修水与警卫团合编。约8月底离开通城,向修水开拔。途经通城麦市时,被夏斗寅残部包围,后冲出包围,到达修水桃树港。两天后,在警卫团的接应下,进驻修水。

部队整编

警卫团、平江工农义勇队稳定修水后,与驻铜鼓的苏先骏取得联系。因三支部队随时面临国民党反动派“追剿”的危险,警卫团派员赴南昌请示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委派干部仝仁赶到修水和铜鼓,组织协调部队整编。

当时,国民党江西省主席朱培德为了扩充实力,亦主动派了徐景祥来修水,想将当地的武装收编,警卫团将计就计,也派宛希先同志前去谈判,以麻痹他们。谈判时借口部队连日来行军疲劳,拒绝开赴永修。为了蒙蔽敌人,趁机准备起义,提出了受编不受调的难题,以拖延时间。

8月22日,三支部队的领导人都认为形势严峻,“均以军事统一不可缓”,相邀于修水山口镇召开编师大会。三部合编为一个师,成立师委会和师部,师部设修水县城。余洒度任师长,余贲民任副师长,钟文璋任参谋长。原警卫团改编为师属一团,团长由钟文璋兼任,浏阳工农义勇队编为师属三团,苏先骏任团长,平江工农义勇队分别编入一、三团。撤销警卫团干部连,将干部分到各连队担任连排长和政工职务。为加强第三团,又调一团伍中豪营长及其部属一部充实第三团。

经修水党组织积极动员,当地200多名子弟踊跃参军。县政府法警队20多人、余经邦所率修水农军100余人加入第一团。附近一些被打散的中共武装也向一师靠拢。罗荣桓等所率崇阳、通城农民自卫军100多人来后,被编为师部特务连,这样,师特务连、卫生队、爆破队均成建制。

师部机构还有副官、参谋、军要、军械、医务、被服等8大处,战士使用的是汉阳造七九式步枪,各营、连还配有轻重机枪,武器装备齐全,子弹充裕。

部队在修水休整期间,每天三操两讲,积极准备等待时机参加暴动。县城紫花墩、马家洲等地所见,到处呈现一片繁忙的练兵景象。

整编后,为缓和与驻江西军阀朱培德的关系,便于筹措军需,对外暂称江西省防军暂编第一师,并假造花名册,与朱培德联系,同时派员赴湖北向中共中央请示,8月底,中央军事部通知该师准备秋收暴动。

升起第一面军旗

起义之前,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师部参谋何长工、副官杨立三、参谋处长陈树华在修水县城商会会馆里,设计并制作我军第一面军旗。

为使旗帜完美体现工农革命的内涵,大家冥思苦想,想了好几套方案,但都不甚满意。三人反复比较、推敲、修改、争论,最后还是何长工有了新的想法,他在法国勤工俭学时,见过苏联红军军旗的样式,提出了模仿苏联红军军旗的大概样式。他设计了一面有镰刀、斧头和五角星图案的红旗,得到一致赞同。

不久,他们按设计方案制作出了一面军旗,军旗的底色为红色,象征革命;旗中央的五星代表中国共产党;五星上的镰刀、斧头,代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工农大众紧密团结;靠旗幅一侧的白布涵管上竖写“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整个旗帜的含义是: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革命武装。

军旗图样经营级以上组织通过后,标志着中共领导的工农革命武装从此有了自己的旗帜。军旗样式确定后,师部决定连夜赶制100面,何长工立即组织缝制。当时,裁缝出身的班长张令彬等人购买了布匹,县总工会委员长徐光华请来了裁缝和会针线的妇女。群众日夜紧张地赶制了100面军旗,同时缝制了1000多块红领巾、红袖章,以备起义时用。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1927年9月9日,第一面工农革命军军旗在修水县城冉冉升起,高高飘扬。

打响秋收起义第一枪

1927年9月9日,驻修水县城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师部和第一团官兵,全副武装来到县城紫花墩操场集合。接着,甘特吾率领配合军事行动的200多人的农民自卫队押着8个五花大绑的土豪劣绅和反革命首恶分子来到操场。随后,修水县党组织负责人樊策安率领农会、工会负责人以及数千群众簇拥着县农民协会、县总工会的招牌,敲锣打鼓进入了会场。

队伍集合完毕之后,余洒度作了简短的动员讲话,庄严宣布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誓师起义。宣布起义的口号是:“红色领带系在颈,只顾死来不顾生!”

起义部队行至修水县西修口时,卢德铭从武汉返回。卢德铭向余洒度等师团领导人传达了党中央关于秋收起义的指示,并就任秋收起义总指挥。

9月10日,工农革命军师部及一团与收编的邱国轩四团在修水渣津镇汇合,并在渣津河桥头召开千人参加的军民誓师大会,向工农民众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和秋收起义的目的。渣津誓师大会后,八个大土豪被就地正法。卢德铭带领的第一、第四团由修水出发,浩浩荡荡地向平江挺进。

10日深夜,安源工农武装和矿警队组成的第二团在安源宣布起义,向萍乡方向前进。11日,毛泽东亲自指挥驻扎在铜鼓的第三团向浏阳进发,震撼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全面爆发。

由于当时革命形势处于低潮,敌强我弱,加上我军缺乏作战经验,起义军某些指挥员指挥失当,当前卫部队一团二营与四团向长寿街出发,准备攻打长寿街时,军队在距长寿7.5公里的金坪,与湖南军阀何键部发生激战。被收编的邱国轩四团趁机叛变,从左右两侧袭击我部,致使二营遭受损失。

起义部队受挫后,师部即率主力折回,经修水台庄、三溪坳到铜鼓排埠接毛泽东指示到文家市会师,后上井冈山,跟随毛泽东踏上了新的征程。

(作者单位:江西省九江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编辑:曾珂

关键词:秋收起义在修水 秋收起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