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愿一副筷子的诉讼能提升全社会的环保意识

2017年09月07日 15:40 | 作者:丁慎毅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9月1日,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原告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分别起诉被告北京小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三起环境污染责任纠纷的公益诉讼案件。这三家公司对应的外卖订餐平台分别是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9月6日澎湃新闻)

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认为,三家外卖订餐平台在经营模式上存在缺陷,未向用户提供是否使用一次性餐具的选项,致使用户在直接点餐的情况下系统会默认为其配送一次性餐具,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和极大的生态破坏。

一副筷子看起来是小事,但却关系着整个社会的环保大事。再说了,三家平台纠正这个“失误”并不麻烦,动动手分分秒秒的事,但由此给社会带来的环保贡献却不可小觑。

近年来,由于外卖平台的迅速崛起,外卖行业过度包装、产生大量塑料包装污染的问题越来越被重视。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达到1662亿元,增长率达到33%,外卖平台全国日订单量约在2000万单左右,每天至少产生2000万个餐盒和塑料袋。而据有关资料显示,3000双一次性筷子等于一棵20年的大树。我国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450亿双,耗费木材166万立方米,需要砍伐大约2500万棵大树,减少森林面积200万平方米。按照这个数据计算,全国外卖平台每天要消灭掉6600棵大树。实在不是一个小数目。

随着民众环保意识和卫生健康意识的增强,很多人并不喜欢一次性餐具,特别是在家里叫外卖的,都会弃用一次性筷子,这必然造成很大的浪费。所以外卖平台应该考虑到叫餐者的不同需求,而不是一刀切,反正成本都有消费者买单。

进一步说,如果因这次诉讼,外卖平台除了增加筷子的选项外,还可增加不锈钢或陶瓷餐具的选项,由在家叫外卖的消费者把食品置换到自己家的餐具后,再把这些不锈钢或陶瓷餐具交给送外卖人员。如果在单位工作的员工也能自备一套餐具来置换,这对环保的贡献将是巨大的。尽管外卖企业可能增加一些洗刷餐具的麻烦,但这个麻烦是值得付出的,它会提升企业的社会责任形象,进而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好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外卖 筷子 环保 平台 餐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