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美丽中国的仙居画卷

2017年09月08日 09:26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县,近年来,仙居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发挥绿色优势,探索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新路,进入绿色富民、绿色强县快车道。仙居已连续八年在台州市对县域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获得优秀,连续两年在浙江省26个加快发展县实绩考核中名列第一,并被评为国家级生态县、“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全国“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等。

u=845723345,1863211569&fm=27&gp=0

网络图

保护与建设共推,让绿色更具品牌影响力。突出全域生态化,打造青山环城、碧水穿城、森林拥城、景城一体的山水长卷,不断放大绿色优势,增强“仙居绿”品牌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爱绿护绿。实施了永安溪生态修复工程,加大生态治理力度,让母亲河更清更美;率先开展国家公园试点,颁布了全国首个县级单位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显山露水。按照高端化、精品化、品牌化的要求全力打造神仙居景区,使其成为全县旅游发展的龙头和支点,景区建成仅两年,就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创造性规划建设全域滨水沿山生态绿道网,打造休闲度假发展主轴,获评国家4A级景区和2015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域增绿。积极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永安溪国家湿地公园,夯实生态基础,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9.6%,地表水水质达国家I类标准,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保持在96.1%以上。

美丽与发展共行,让绿色更具经济生命力。围绕“绿色、生态、高效”目标,重点发展“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新三大百亿产业,使“绿色经济”成为新常态,打造富民强县的绿色经济升级版。“壮士断腕”促转型。作为浙江省生态工业发展试点示范县,大力实施科技新长征,实现了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方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通过最严厉的倒逼,实施医化企业整体关停搬迁,已全面关停企业10多家,对于集聚到医化园区的企业,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和清洁生产,产品得到升级换代,逐步向现代医药和生物医药制剂转型。2016年,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5.9%。“融合发展”换金山。积极开展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重点打造生态健身休闲、地域文化体验、美丽田园风光3条全域旅游带,探索“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等生态经济发展之路,大力推进“旅游+”战略,不断丰富旅游业态。2016年实现旅游总收入约150.82亿元,增长31.3%。今年截至6月份,全县农家乐(民宿)床位数增至6300个,较2016年底增长了40%。

绿色与幸福共创,让绿色更具全民感召力。围绕建设景美人善的美丽县域,打造绿色生活,建设绿色家园。“拆、治、管”并举,让生活环境更美。大力度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粉墙黛瓦,绿树红花,小桥流水人家”的诗画江南面貌随处可见。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全覆盖、实施全域“河长制”等工作,获评国家卫生县城。“政府、社会、个人”齐建,让生活方式更绿。在全国率先形成了系统化的绿色村居、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等绿色标准,在全社会培育绿色责任,形成绿色自觉;创新实施“绿色货币”制度,建立“绿色生活基金”,对居民参与绿色消费、节能环保、光盘行动、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等行为进行绿币奖励。

改革与创新共进,让绿色更具持续发展力。着力构建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共赢。以改革开辟“绿色通道”。在全国率先发布以追求绿色GDP为核心的《县域绿色化发展指标和评价体系》,全面激活绿色发展后劲。以政策保障绿色发展。制定和完善绿色发展的财政投入、金融保障、产业激励等政策体系,县财政建立1亿元规模的绿色化发展基金,加快建设生态文明,补齐发展短板。以智力助推绿色改革。在全国率先成立县域绿色发展专家智库,与多家单位合作,形成绿色示范,推广绿色经验。(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共仙居县委书记 林 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绿色 发展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