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发挥非公企业优势 精准发力拔“穷根”

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以“六个一”行动助力精准扶贫

2017年09月08日 09:27 | 作者:廖海金 刘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新余9月1日电  8月30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政协企业家协会会长陈小秋将米、油等慰问品和2500元慰问金送到该区南安乡高峰村颐养之家的老人手中。这是该区企业家开展精准扶贫的一个实例。为发挥非公企业独特优势,凝聚扶贫力量,渝水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积极动员、引导全区广大非公经济企业和人士,参与到精准扶贫中,在全区实施精准扶贫“六个一”行动,确保全区贫困户精准结对帮扶全覆盖。

打造一批产业。该区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在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实施“一村一业”,着力帮助贫困村、少数民族村发展产业,实施产业扶贫,实现扶贫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和贫困户的可持续脱贫。该区下村镇袁家村村民付小华带领周边100多户农户的150多位村民(其中贫困户36户)种殖蘑菇和特色反季节蔬菜,一年就可为每户贫困户增加上万元收入。

解决一批就业。渝水区一大批参与帮扶的企业或企业主主动吸纳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成员到本企业就业,或帮助介绍到其它企业就业,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增加工资性收入。“同心·精准扶贫现代农业产业园”——江西嘉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把参与精准扶贫作为履行责任、回馈社会的善行义举,奉献爱心,鼎力扶贫。公司聘用长期员工100余人,聘用临时员工近百人,每年发放员工工资300余万元,其中聘用贫困户员工18人,逐步实现贫困户改善生活、增收致富的愿望。

建设一批专业合作社。该区因地制宜帮助贫困村建设一批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引导带动贫困户积极加入专业合作社组织。地处水北镇的新余市新祥农业有限公司通过上述方式,鼓励12户贫困户依法流转土地使用权,林权入股分红等方式参与金银花种植和加工销售,每户年均增收3000多元,实现互利共赢、脱贫致富。

搭建一个扶贫慈善活动平台。渝水区统战、工商联、慈善总会、妇联等部门通过搭建“春蕾计划”“慈善一日捐”“中秋助学行动”“冬日送暖”等平台,动员全区非公经济企业和人士积极开展捐款捐物、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慈善活动,救助一批贫困户和学生。仅捐资助学一项,自2011年开展该项活动以来累计参与的民营企业家达300多人次,捐助资金500多万元,受益贫困大学生1000余人。其中仅2017年春节期间参与企业家61人,捐助资金75万元,受益学生150人,在全区干部群众中树立非公经济人士的良好形象。

解决一批扶贫资金。该区统战、工商联主动联合新余市农商银行,按照市场运作方式,金融性企业通过发放短期经营性借款、开展小额信贷等方式,为群众提供生产援助资金、信贷担保、贷款贴息,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产业。2016年全区共投入扶贫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42万元,基础建设项目36个;实施贫困村村庄整治项目24个,投入村庄整治资金420万元。

培训一批有技术懂经营的农民。渝水区各有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人才、技术等方面优势,指导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实用技术、生产技能、经营管理培训,提高自我发展和参与市场经济能力。2016年全年实现875名贫困对象劳务就业,实现劳务收入1660余万元;完成196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并为每户提供1.5万元资金补助;各级帮扶单位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95.3万元,帮助争取项目资金1626.7万元;全区帮扶干部职工自掏腰包送去走访慰问贫困户资金(含物质折款)达96.92万元;2个“农村e邮精准脱贫站”建成营业。(廖海金 刘斐)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扶贫 贫困户 精准 资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