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消费低运营贵 部分民营居家养老中心举步维艰

2017年09月08日 11:29 | 作者:黄榆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消费水平低,运营成本高,有的卖一份午餐亏1.5元

昆明部分民营居家养老中心举步维艰

本报讯 (记者黄榆)目前昆明95%以上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但这种养老方式不能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在此背景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应运而生。然而,《工人日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由于消费水平低、运营成本高等原因,部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陷入困境。

昆明观音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当地居民带来了便利。观音寺社区居委会主任袁素琼说,该社区有8000多户、两万多人,其中过半是低保户或低收入群体,老年人占据相当一部分比例。养老服务中心开业近两年,吃饭不贵、理疗不要钱、麻将打一天5元,这里已经成了老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据介绍,现在每天来观音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活动的老人有100多名。两荤两素一汤的午餐售价7元。核算人工、菜钱、水电、房租等固定开支后,每卖出一份午餐亏1.5元。中心爱心超市物价相对于其他超市便宜,尽管看起来收支平衡,但算上人工费用就处于亏损状态。“最赚钱的项目是麻将。”

该中心负责人表示,运营两年核算下来,每月亏2万元左右,这还不算养老设施设备的折旧费。为了降低运营成本,他们将人员缩减到最少,并向社区申请补助,虽然努力1年后拿到了补助,但这对于前期投入来讲也只是杯水车薪。

勉强维持收支平衡的学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建设说:“一边是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一边是微利甚至赔本的养老服务,这4年经营下来感觉太难了。”他认为,目前设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已是大势所趋,而现在相关补助主要集中在养老院等机构。

对此,云南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省级层面还没有对民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支持政策,但昆明、玉溪等地已经先行先试,对民办养老机构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

记者近日从昆明市财政局获悉,今年财政已统筹安排3021.8万元,用于昆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资金将重点投向7个领域,包括鼓励社会力量管理运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支持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通过多种方式开辟养老服务设施等。

值得一提的是,也并非所有民营居家养老中心都举步维艰。金马街道东骧社区居家养老中心不仅实现了盈亏平衡,高质量的服务更让老人和家属交口称赞。平台合作服务共赢的模式,也让居家养老中心在等靠政府、四处“化缘”之外,创造了一个有迹可循的成功模式。该中心不仅为老年人开设兴趣培训班,还“上管老下管小”,为孩子开设辅导班,解决了中间层的后顾之忧。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养老 居家 家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