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玉石红木玉石红木

教你如何辨别假南红

2017年09月08日 17:01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南红玛瑙因产地不同,在市场上的红色玛瑙除了有南红以外,还有很多烧色的红玛瑙和人工合成的红色玻璃来冒充的玛瑙,准确区分这些仿冒品在选购南红玛瑙时十分重要。在选购玛瑙时,可以从其颜色、纹理、透明度、材质和温度这五个部分来进行辨别。



颜色:南红玛瑙的颜色十分自然,色泽鲜润具活性感、纯正、厚重、协调,而烧色玛瑙和红色玻璃的颜色往往十分不自然,而且往往艳丽轻浮。此外,烧色玛瑙的颜色还会偏向红棕色。

纹理:南红玛瑙的纹路比较清晰 ,在纹路中间也没有粉末状或者是一些杂色,但是假的南红玛瑙就会在裂纹处出现一些火烧的痕迹,这其实还是比较容易看出来的。另外,南红玛瑙在时间的推移之下会产生风化的情况,从而产生月牙状的风化纹。但是假的就不会有。

透明度:南红玛瑙的透明度并不高,大多是不透明的,有的能看见自然水线或“云彩”或“丝絮”状结构,是一种胶状的形态,就算是无色的南红玛瑙也不会很透明,会有着一层朦胧感。而烧色玛瑙和合成玻璃的透明度都十分优秀,有的甚至完全透明,十分不自然。

材质:南红玛瑙的结果一般较为紧密、结实,多数非酸碱影响的玛瑙利茬可在玻璃板上划出划痕来,而有些冲压而成的仿冒南红质地十分松散,材质易碎且轻。

温度:天然的南红玛瑙有凉感,而人工合成的玛瑙随外界温度的变化而变化。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教你如何辨别假南红 如何辨别假南红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