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证照合一 降低市场主体“入市”门槛━━商事制度改革如何为市场清障搭台?

2017年09月08日 20: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海口9月8日电题:证照合一 降低市场主体“入市”门槛━━商事制度改革如何为市场清障搭台?

新华社记者夏冠男、吴茂辉、郑扬子

今年前8个月平均每天新设企业1.6万户,是商事制度改革前的两倍多;全国报送年报的企业纳税总额去年底达到13.65万亿元,较改革前的2013年增幅达41.3%;2016年我国营商环境便利度全球排名升至78位,提高了18个位次……

7日至8日,在海口市举行的2017市场监督管理论坛透露的这一系列指标显示,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为市场清障搭台。

作为“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商事制度改革自2014年3月全面启动以来,通过推动工商注册便利化、证照合一、先照后证等一系列改革,大幅降低市场主体“入市”门槛。

“只要在网上填写资料,就能把证照办下来,太便利了!”海口市个体户林育词近日接过工作人员上门送来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后感叹道。这是海口市开展“不见面”网上审批模式后颁发的首张许可证。

依托网络和信息化手段,是加快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基础性举措。据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局长熊茂平介绍,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份不同程度开展网上登记业务,有效降低了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制度性成本。

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商事制度从工商自身的改革,拓展为部门之间的联动改革。截至目前,全部22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中的87%先后分四批改为后置或取消;今年10月1日之前,全国将全面实施“多证合一”改革。

“商事制度改革一系列措施破除了市场准入的大量制度性障碍,减少了行业准入壁垒。”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晓波说,改革启动以来全国累计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5500万户,去年新登记企业超过550万家,比2013年增长了一倍。

去年,重庆市某建筑公司在一个政府工程的招投标中突然被取消资格,原因是招标方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查询得知,该公司存在拖欠生育、医疗、失业、养老保险等不良信息,遂一票否决。

“我们坚持宽进与严管相结合,在推动营商自由的同时,也把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作为市场监管的重要着力点,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国家工商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行政监管的自由裁量权较大,难以做到公平监管,也不利于企业形成稳定的预期,这要求全面提升监管的精细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在商事制度改革过程中,工商部门探索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把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作为市场监管的重要着力点。建立企业信息公示制度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办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启动“一张网”建设,推动37个中央部门信息共享和协同监管,这些措施不仅促进了企业重视企业信用的创设和维护,同时也将政府部门的行政执法行为置于阳光下,倒逼政府部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国家工商总局企业监督管理局局长马夫表示,信息公开是监管方式转变的一个重要环节,这一举措不仅让企业省去了大量考察自己交易对象的时间,也使得每个企业对于自己行为有了自律和自我约束,让整个市场在良好的环境下运行。

着眼于未来,国家工商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市场环境。要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营造好准入、市场、消费三大环境。

——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包括继续改革市场准入制度,推动先照后证、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等。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经济转型升级创造条件,建立以企业信用监管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新机制,规范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

——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充分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根据消费的新趋势和新特点,维护良好的消费市场秩序,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

当前,商事制度改革正处于从“放活”到“管好”推进的重要阶段。业内人士认为,提升营商环境生产力,关键还是要顺应形势,转变市场监管模式。

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管理与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银温泉认为,市场监管要从传统靠人力的监管逐步走向依靠科技的监管,从行政监管走向行政法治监管,从政府监管走向政府主导社会共治的监管,从价格平等质量的监管走向多维度的监管。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改革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自治,促进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舆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真正发挥全社会的力量参与监管,打造政府与社会协同监管的体系”。(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市场 监管 商事 制度改革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