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永不消逝的青春之歌——追记“90后”乡村女教师陈莹丽

2017年09月09日 15:16 | 作者:姜潇 林晖 王俊禄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9月9日电题:永不消逝的青春之歌——追记“90后”乡村女教师陈莹丽

新华社记者姜潇、林晖、王俊禄

盛夏的雨日,浙江乐清市。

雁荡逶迤的群峰中,汽车载着我们从市里出发,颠簸60公里,朝着山坳里的镇安学校驶去。

镇安学校,可追溯至1928年的镇安乡小学。这所乡村学校藏在深山人不识,如今却因一个年轻女教师的逝去打破了沉寂。

她叫陈莹丽。

一年前,刚过25岁生日的陈莹丽翩然而至。仅仅一个学期,她带的学生成绩在学区评比中就名列前茅。

一年后,站在讲台上,陈莹丽忍着肝癌晚期的剧痛,坚持上完生命的最后一课。

逝去时,差一天26岁。

生命中最后一堂课

2017年6月16日,上午10时,雨。

“铃——”

上课的铃声响起,无力趴在办公桌上的陈莹丽缓缓抬起身子,心中升起从未有过的伤感。

对于九年级一班的全体学生而言,这是他们中考前的最后一堂社政课(历史与社会和思想品德课的简称);对于她而言,也许就是生命中最后的一堂课了。

教室里逐渐安静下来。一阵缓慢而沉重的脚步声由远及近,那是鞋子拖地发出的声响。两个同学先进来,拿着电脑和教具,陈莹丽缓慢地跟在身后。

看着拖着沉重步子走进教室的陈莹丽,坐在书桌前的学生卢晓琪心里一揪——记得去年开学时,陈老师也穿着今天一样的牛仔连衣裙,一步一跳走上讲台,像只欢快的小鸟。

眼前的陈老师,虚弱得走路时弓着腰,手捂着肚子,脸色惨白,本来合身的裙子却显得松松垮垮,手臂和腿青筋暴露。

“上课——”陈莹丽的声音让走神的卢晓琪收了心。

“马上中考了,今天我把试题给大家讲讲吧。”

整个教室安静了下来,连平时最调皮的学生也老实得不敢作声。

她一如既往地耐心引导,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眼前这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填满了陈莹丽短暂教师生涯的温暖回忆。她曾在工作笔记中这样描述过:想过一气之下不再管这些屡教不改的孩子,但这些无视纪律、上课不读书的孩子们,却是运动场上的常胜军,文艺汇演的主角。那几个平时连桌子都不收拾的男孩儿,有次捡到几只被遗弃的小狗,竟然会脱下自己的外套给小狗们垫一个温暖的窝……

一只手捂着时时作痛的小腹,她爱恋地盯着讲台下的孩子们,害怕一转身就会失去……

教学楼下,一辆车静静停在雨里,父亲陈玉臣在车里等候女儿。

时间一点点划过,半节课过去,讲完试卷,陈莹丽已经累得站不住了。她挪步到旁边的课桌,坐下,手仍捂着腹部,剧痛又起,额头冒起了大颗的汗珠。

“老师……”坐在前排的同学看着她痛苦的模样,想要伸手去扶她。

陈莹丽摆了摆手说:“大家还有什么问题,现在是答疑时间,再不问,恐怕就没有时间了。”

“当时我们以为她说的‘没有时间’指的是我们马上就到中考了,哪知道,没过几天,她就住进了医院,再也没有回来。”学生胡悦跟记者回忆起那堂课时,仍不愿相信那是陈老师生命中的最后一课。

孩子们从没像今天这样后悔自己当时的懵懂——有一次,班上一直闹哄哄的,陈莹丽终于忍不住生气了:“要不是为了你们这个毕业班,我肯定早去住院了!”那时候,很多同学并不理解她的意思,现在想想,为自己的不懂事而后悔,如今想和她说声“对不起”,已经没有机会了。

孩子们也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怀念这堂课——“如果回到那天的最后一堂课,我希望永远不要下课。”15岁的卢晓琪平时寡言,讲出这番话时泪水在眼里打转,“我希望能抱着陈老师,不撒手。”

“铃——”那天下课铃声永远定格在孩子们的记忆深处。陈莹丽用尽力气站回讲台:“下课!”她微笑着对大家说,“同学们再见,祝你们中考都能有好成绩!”

姐姐陈茴茴清楚地记得,那次课后,妹妹回到家,那种松弛放心的神情。

7月13日,陈莹丽与这个世界挥手而别。

手机里还保存着她最喜爱的歌手林宥嘉的歌:“怕我的背影把你吵醒,所以,转身带走,所有秘密……”

拿什么来编织你,我的青春

“青春兵荒马乱,我们潦草地离散……”

杭州师范大学,5年前的那个春天,陈莹丽哼着林宥嘉的《辛酸》准备毕业时,班主任龚上华老师把她叫到办公室:

“莹丽啊,马上毕业了,同学们有的准备考研,有的准备考公务员,你以后什么打算?”

“当老师!”她没有半点犹豫。

陈莹丽老家所在的乐清属浙江省温州市,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重商善贾,就业选择多……而家境殷实的陈莹丽为何对做教师情有独钟?

照片里的陈莹丽,戴着一顶黑色的礼帽,两个浅浅的酒窝,笑靥如花。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是个典型的“90后”:爱吃零食,爱玩手游,也爱追星;爱漂亮,爱旅行,也爱玩自拍。

这样活力四射的姑娘,让人很难想象她能在大山深处独守青春的寂寞,更难想象她能以顽强的毅力,坚守三尺讲台,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应该是为了梦想吧,当老师是她的梦。”父亲对记者喃喃地说——

“爸爸,爸爸,你看我拿来什么了?”

小学一年级时,莹丽一进家门就兴奋地满屋找爸爸,手里还紧紧地攥着一根小教鞭。

“老师让我当她的小助手,都把教鞭交给我啦!”“爸爸,当老师的感觉真好啊,我长大以后也要当老师!”小莹丽脸上那骄傲的模样,让陈玉臣至今难忘。

“当老师,自己的人品就是最好的教材。”高中时,恩师项建飞的鼓舞和指引,让陈莹丽对做个“好老师”的信念更加笃定。高中毕业后,她毫不犹豫地报考了杭州师范大学思想政治专业。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职业是影响一群人的事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要抱着对学生一生负责的态度去做教师的工作。”陈莹丽的工作笔记,写满了她对教师职业价值的思考。

正因为执着于此,毕业后,她半工半读,连续三年参加教师公开招聘考试,终于在第三年如愿考上教师编制,并成为镇安学校九年级社政课的一名正式老师。

校长金峰至今仍记得去年8月那个傍晚接到的电话:“金校长,您好,我是陈莹丽,今年考到镇安学校,明早向您报到。”清脆活泼的声音里,透着兴奋。

家与学校相距60公里,往返接近4个小时,因为怕她太辛苦,陈玉臣既心疼又担心:“阿丽啊,等你工作满一年后,想办法把你调到近一点的地方。”

“老爸,我不怕苦,如果山里的老师都调走了,那孩子谁来教呢?!”

金校长也有些担心。没想到,她笑眯眯地说:“我不会走的,这里山清水秀,空气真好。”

“建一个班级学生群,暂时还想不出可以怎么办,结果把巧克力当成奖品发,效果还挺不错。”

“这里三四月份吃枇杷,五月吃杨梅,六月吃桃子,七月吃西瓜,十月吃桔子,水果多得很……这简直太棒了!”

日记里,班主任和“吃货”的角色不停地互换,小心思中透着姑娘的纯真。

“校长校长,班里有几个学生很调皮,怎么说都不听,怎么办啊?”头几个月,陈莹丽一趟趟跑进金峰的办公室,向老教师“取经”。

“陈老师你要慢慢来啊,改变一个人需要时间,万万急不得。”从陈莹丽一进校,金峰就在观察这个“90后”教师,发现她身上有股拧劲儿,却都是发自对学生的爱。

班上有个小男孩是留守儿童,父母离异在外打工,只与爷爷相依为命。小男孩对学习没有兴趣,情绪不稳定,常喊着“不想活了!”陈莹丽看着心焦,主动找孩子的爷爷沟通,没想到老人干脆说:“这孩子无药可救,你们都不用管他了,爱怎样就怎样!”

“爷爷,我当老师的都没有放弃,您怎么能放弃啊?”陈莹丽急得几乎要哭了出来!

后来,急性子的陈莹丽也慢了下来,她一次又一次陪这个孩子在操场上散步谈心,孩子情绪激动时,她会像母亲一样,把他拥在怀中……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我们就要爱学生,爱就不能放弃。”这是陈莹丽这个年轻的乡村教师对自己事业的认识。

“她是一个当老师的好苗子!只是可惜……”金校长欲语凝噎。

2017年6月26日,距离陈莹丽去世前的第17天。

这是陈莹丽最后一次出现在学校。她被家人搀扶着上楼,瘦得脱了形,脸上却还挂着幸福的笑容。

陈莹丽来学校只为完成一件事:办理新教师转正手续!原本可以请人代劳,但她坚持自己来办。或许在她心中,成为正式的人民教师无比神圣。

金峰在表格上签上“同意转正”四个字,盖上镇安学校的校章。手捧转正表,莹丽的嘴角轻轻上扬,声音微弱但坚定:

“校长,下个学期,我还想当班主任。”

“没有梦想,何必远方。”直至诀别时刻,这个平凡的姑娘仍没有放弃用梦想的璎珞,编织一个不一样的青春。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陈莹丽 “90后”乡村女教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