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侠客岛:“港独”入刑,这个规矩必须立起来

2017年09月10日 08:56 | 来源:侠客岛
分享到: 

原标题:【解局】“港独”入刑,这个规矩必须立起来

前天晚上,岛上推送了关于香港高校“民主墙”上的“港独”海报遭手撕事件,网络上传播也很广,相信大家已经不陌生。这几天,这一事件不断发酵,越来越多的内地人用标语、表情包进行反击,把事件又推向一个小高潮。

但冷静下来思考,这种反击虽然解气,终归无法给“港独”致命一击。法治是香港社会的基石,也一直是港人引以为荣的一大特色。那我们今天不如就“以彼之道,还之彼身”,就从法律的角度,来分析,为什么“港独”站不住脚,怎样靠法律手段,制裁“港独”。

思潮

仔细回顾一下历史,“港独”的根基并不稳。

在2014年非法“占中”发生之前,香港还基本没有“港独”的声音。在非法“占中”前成立的传统反对派政治团体,与冒起于“占中”的本土激进分离势力,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奉行“恋殖”“抗中”,而后者奉行“自决”、“港独”。

虽然“港独”最近声势嚣张,但毫无疑问,主张“港独”的人在香港是极少数。从现实情况来看,“港独”也绝无可能实现,所以从这个角度,“港独”就是个伪命题。但就“思潮和活动”的角度,“港独”却是个真命题。

任何事物的产生和发展,背后都有深刻的社会历史根源。“港独”思想今天会在香港高校中流窜,也是多种因素合力的结果。一方面,2015年香港政改被否,年轻人的诉求找不到宣泄口,很大程度上给了外部势力以可趁之机。当然,更深刻的原因还在于香港的贫富分化加剧,根据彭博社数据,香港十大富豪家族的财富相当于香港GDP的35%,房价高企,年轻人上升空间有限等结构性矛盾,都为负面情绪提供了土壤。

香港露宿者的“家”

不足1立方米的“棺材”房

此次“港独”海报风波中,香港高校的学生会干部们颇为抢镜。实际上,港英政府正是利用学生会系统控制大学生,不但从法律上规定了学联(香港专上学生联合会)让各大校长都“怕它三分”的地位,也保证其有充足资金策划各类行动。这也是香港高校的学生会今天对“港独”表现出明显支持倾向的原因之一。

遮羞

但我们为什么说,“港独”份子其实外强中干?因为“港独”是违法的,这一点包括“港独”分子在内的绝大多数人都心知肚明。

香港《基本法》第一章第一条开宗明义:“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

非法“占中”学生领袖、“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前阵子赴台跟“台独”交流时,辩称自己并不主张“港独”,这显然是因为他也意识到,公开“港独”主张有法律风险。

而此次贴“港独”海报的香港学生,遭到指责时第一反应往往是搬出“言论自由”的救兵。这说明,他们也知道主张“港独”不能明火执仗,必须得托庇于“言论自由”这块“万能挡箭牌”。

此前,香港大学《学苑》杂志刊登“港独”文章,遭到特区政府质疑时,也是以“侵犯学术自由、言论自由”回击。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侠客岛 “港独”入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