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期待又一个“金色十年”

2017年09月11日 08:36 | 作者:颜欢、张晓东、邹松、王海林、李志伟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金砖五国经济全球占比已从10年前的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金砖国家已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秩序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此次厦门会晤,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新方案,为进入第二个十年的金砖合作注入强大活力

9677065610678821003

8月15日,在俄罗斯西北部卡累利阿共和国凯姆河畔,工人在别洛巴罗什水电站施工现场工作。

保罗·埃斯特维斯(巴西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格奥尔吉·托洛拉亚(俄罗斯联邦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执行主任)

狄伯杰(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

王磊(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

克里什·切蒂(南非人文科学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

十年务实合作

开启全新发展历程

保罗·埃斯特维斯:2014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立后,金砖国家合作由此开启了全新的发展历程。通过一系列的战略沟通和经济合作,金砖国家的市场一体化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国际贸易更为便利,同时有了更多的融资机会和更大的合作平台。

质疑金砖“失色”的言论,主要产生于近两年巴西、南非和俄罗斯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这3个国家受动荡的大宗商品价格影响较大,经济增长出现了较大起伏。但需要指出的是,金砖五国不仅是一个经济组织,同时是一个政治倡议,金砖国家作为5个发展中大国,在全球治理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和印度依然保持着相当稳定的增长,是推动全球经济的重要发动机。金砖国家不仅履行了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职责,致力于推动可持续发展,坚持自由贸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的15年间,全球赤贫人口直线下降,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和印度的发展成果。

格奥尔吉·托洛拉亚:金砖国家最早从金融领域合作起步,当时是美国主导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现在,金砖国家已经成为经济潜力巨大的市场国家,经济领域也只是金砖合作的一个组成部分。金砖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团结最大的文明国家,改善全球治理体系。全球正在发生大变革,世界固有秩序在衰败。国际关系的大变动,以及诸多的冲突,都见证了从前的全球治理体系已现失灵迹象。金砖国家呼吁新的世界秩序要考虑到所有国家的利益,要在公平、公正基础上尊重主权和国家利益,在尊重国际法的原则基础上进行。

狄伯杰:作为主席国,中国再次在金砖国家合作中发挥着引领作用。金砖合作机制需要引领者,中国作为经济体量最大的国家,在其中起到的引领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更为可贵的是,10年来,金砖机制发展的历程证明:金砖合作不搞一言堂,成员国间协商、合作、共赢的氛围已经形成。在近几次会晤上,金砖国家的“朋友圈”正不断扩大,更多发展中国家迫切想加入“金砖”。金砖议题也逐渐从经济向政治、地区安全、反恐等多领域扩展,金砖国家参与全球事务的热情正在增高。这些都表明,金砖不仅不会“失色”,反而会焕发新的光彩。

王磊:回溯自2006年开启的金砖国家合作,经过10年多的发展,在推动全球治理、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和机制建设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金砖国家持续推动全球政治经济治理体系革故鼎新,建设性促进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高效、平衡可持续的方向发展。金砖国家通过领导人会晤和非正式会晤、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反恐、网络安全工作组等机制,定期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协调立场,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努力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建设性地推进现行国际体系的改革;金砖国家一贯坚定奉行多边主义,在二十国集团、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重要国际机构及合作框架下加强沟通协调,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完善全球治理。

10年合作,金砖国家顺应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力量上升的历史趋势,持续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已经成为新兴大国就全球重大政治经济事务进行全方位协调与合作的机制,在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方面扮演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为全球治理描绘了新的蓝图,成为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经济全球化、人类文化多样性的重要建设性力量。

克里什·切蒂:金砖国家在过去10年取得了非常务实的合作成果。不久前,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业。这是金砖国家金融合作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这一中心可以直接对非洲发展需求做出回应,为非洲的低收入国家提供了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融资机构之外的新选择和新空间。金砖国家的金融合作推动了金砖国家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以南非为例,我们看到南非和其他金砖国家的贸易额在持续上升,南非和金砖国家的贸易增速也要高于其他国家。这正是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具体成果,印证了金砖机制在经贸方面的成效。我们也希望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能够更上一层楼。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金砖 国家 合作 全球 发展中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