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正悄然改变

民进各级组织帮扶贵州省安龙县:路子活了,安龙乐了

当地路通了,产业多了,群众的笑脸也多了

2017年09月11日 14:47 | 作者:黄昌盛 戴海荣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路子活了 安龙乐了 

——民进各级组织帮扶贵州省安龙县纪实

□本报记者 黄昌盛 通讯员 戴海荣


“山的那边还是山,路的尽头却往往没有像样的路。”这一句看似蕴含哲理的话,却道尽了深山人民的无奈。在贵州省西南部的安龙县,贫穷是当地人的第一大敌,而脱贫则是每个人的共同梦想。前不久,记者来到这处国家级贫困县,印象中的“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正在悄然改变,当地路通了,产业多了,群众的笑脸也多了。而这一切缘于民进自2008年5月对口帮扶安龙县以来盘活的几条路子。

致富路活了

龙头企业带动就业环保

8月15日,黔西南的天气刚刚放晴不久。顾不得旅途的疲惫,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一行,驱车来到安龙县栖凤街道,和这里的村民共同见证一件喜事——栖凤街道箐山温氏养殖产业扶贫示范小区建成并投入使用。

黔西南一直把生态畜牧业作为群众增收的一个主导产业。在罗富和的关心和推动下,2016年8月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温氏集团进驻黔西南,计划在安龙县投资8.3亿元,建成年产50万头肉猪的精准扶贫基地。

温氏养猪项目负责人陈海坚算了一笔账:1个温氏养殖小区,带动30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这个在当地被称为“1301”的扶贫机制,已有例证,刚刚建成的菁山示范小区,在建设时期就提供就业岗位14190人次,还将带动29名贫困户和箐山村委会脱贫致富。

除了帮助当地居民增收,安龙也很看重项目的生态效益。温氏养猪发展“养殖——种植”一体化产业,养殖场采用粪污无害化处理工艺,实施干湿分离,将其最终转化成有机肥和沼气,可谓“变废为宝”。

“温氏集团养猪项目是一个有科技含量的项目,赋予了养猪这个老产业以新的经济增长点。”考察中,中共安龙县委书记钱正浩一再称赞道。他还不无自豪地介绍说,“现在安龙计划建设90处这样的小区,很多老百姓都希望加入到家庭农场中去。”

经济要发展,生态也不能不管。“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既是安龙自身发展的追求,也是民进中央为安龙盘活产业致富路的要求。罗富和强调,温氏养猪项目要紧盯环保和科技创新,做好“师徒式”支持,少做“保姆式”帮扶。这在民进引进的另一项产业扶贫项目——大秦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食用菌项目中得以体现。

去年11月,民进中央调研组前往安龙县大秦光伏农业高科技示范园,看到了这样一幕——“棚上发电,棚内种植”。由于发电和种植两不误,这既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务工需求、带动农户增收,又解决了农村用电困难。调研组也希望这一模式能得以推广。

就医路活了

跟北京大专家学好技艺

屏幕这头,安龙县人民医院的医师讲述着患者的病症;屏幕那头,北京专家坐诊,分析病例,提出建议对策。这是安龙县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中心工作的常见场景。

安龙县人民医院是一所成立于1956年的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近年来,医院的基础设施条件虽有所改善,给老百姓看病提供了更好的环境,但基层医疗条件较为落后,尤其是医疗专业人才缺乏依然是其面临的主要问题。

在民进中央看来,健康也是生产力,要想帮助安龙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补上贫困地区医疗服务“短板”。为让老百姓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经民进中央推动,以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霍勇为院长的39互联网医院与安龙县人民医院共同建立了远程医疗中心。

实施远程会诊,不仅是患者的福音,对医生也大有益处。多次参与远程会诊的段学芬说:“每一次远程会诊,都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大医院专家的诊断思路经常让我们眼界大开,这对提升基层医院诊疗水平有很大作用。”

民进中央还推动中科院院士韩德民力推的“华佗工程”项目落户安龙县人民医院。该工程依托国家顶尖医疗人才,将重大的国家医疗创新项目帮扶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健全医师队伍,提高医疗水平,惠及当地群众。

在去年4月韩德民参与的一次前往安龙的调研中,安龙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医师与其结缘,成为这名知名专家的弟子。从去年6月至11月,耿雪渊在北京同仁医院跟班学习,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及疑难病例,每天还会接受临床指导和手术现场指导。

虽然学习的过程非常辛苦,但是半年下来,在韩德民及其团队的悉心教导下,耿雪渊在其主攻的耳鼻喉专业上有了长足的进步,收获颇丰。“我回来之后,就着手把在北京学到的先进技术、理念教给同事,让我们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为家乡医疗事业服务。”他告诉记者。

教育路活了

“有信心培养好下一代”

初次见到安龙县钱相街道幼儿园的保育老师朱丽,很多人可能难以想象,这个有着温婉亲和气质的女孩儿,心中有着一个不小的愿望——让安龙的幼师都能接受到更多的知识和培训,更好地培养下一代。朱丽告诉记者,自己的这个想法并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在民进组织的培训班中渐渐形成的。

今年5月,朱丽参加了民进浙江省委会主办的第三期“同心·彩虹行动——贵州安龙县幼教骨干培训班”。在杭州的7天培训中,朱丽接受了幼儿园管理等理论课程的学习,还前往部分先进幼儿园现场观摩。正是这7天的时间,让刚刚参加工作两年的她有了这样的自信。

“我最大的感受是开阔了眼界,增强了自信,也更新了教育理念。我开始慢慢地思考,怎样才能把理论变成实际,怎样才能充分利用安龙独特的人文和自然资源,让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朱丽说。她还将自己在杭州的学习体会分享给安龙的同行,希望他们也被先进的教育理念“辐射”到。

相比朱丽,作为培训班前辈的栖凤街道第二幼儿园园长刘翠芳对民进组织的关怀有更深刻的体会。刘翠芳是在2015年第一期培训班的学员。她所见的不只是安龙教师“走出去”接受再教育,还有民进将优秀教师“引进来”,并向安龙捐赠各类教育资源的义举。8月15日,作为培训班承办单位的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小博士艺术幼儿园,就向栖凤二幼现场捐赠了幼儿教材及图书7000多册。

“民进浙江省委会主办的培训和捐赠活动,还有线上、线下的交流活动,让我们在教学和管理方面收获很多。”谈起民进浙江省委会的帮助,刘翠芳满口满心都是感动和感谢。

事实上,作为以教育界人士为界别特色之一的民主党派,民进在对口帮扶安龙县过程中,可谓举全会之力,做好教育扶贫。民进上海市委会与安龙县签署教育帮扶项目协议;民进福建省委会与安龙县坝盘村签订了3年教育扶贫协议;民进会员企业云校将云校智慧教育云平台捐赠给安龙县共计59所学校;民进浙江省委会筹集100万元向安龙县援建幼儿园……

正是有了民进各级组织不遗余力的帮扶,刘翠芳、朱丽等安龙教师才有了更多的信心。相信正如他们所说,“教育路活了,一定有信心培养好下一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帮扶 贵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