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福建省委会开展“喜迎中共十九大”知识竞赛

2017年09月11日 14:46 | 作者:胡珉瑞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以赛促学,合作初心记心头 

——记民革福建省委会“喜迎中共十九大、纪念民革成立70周年”知识竞赛

□本报见习记者 胡珉瑞


革命先驱孙中山出生于哪年?基层单位有民革党员几人以上者,经上级组织批准可以成立支部?统一战线工作的主题是什么?……当这些平时看起来有些枯燥的“硬知识”一旦到了竞赛场上,便点燃了大伙儿的兴趣。

9月3日,民革福建省委会举办的“不忘初心再前进——喜迎中共十九大、纪念民革成立70周年”知识竞赛在省委会机关举行。来自福建全省的市级组织和省直支部,共派出10支队伍参加了这场激烈的比赛。

比赛共分为必答、抢答和风险题三个环节,整场比赛分数最高的队伍获得冠军。在一开始的必答题环节,10支队伍都展现出了扎实的基本功,在3轮共30题的较量中,除了南平市委会因不熟悉规则而丢分一次,其余队伍都收获了满分的成绩。据参赛选手透露,省委会早在7月份就已经下发了比赛通知,因此,选手们拥有近两个月的时间进行充分准备,系统全面地重温了民革的党章党史,以及我国多党合作的历史和现状。

比赛的第一个高潮出现在抢答题阶段。选手们在听到题目后需要按键抢答,如果手速不够敏捷,那么只能看着自己知道的题目被别人抢答走。而如果太过心急,在提示音响起前按下按钮,则会被倒扣分数,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在这一环节,省委会直属支部凭借抢答手的出色表现,一共抢下7题并全部答对,以200分的高分遥遥领先。而三明市委会、漳州市委会代表队,则因为着急而连连犯规被扣分。台下队员的亲友急得搔首顿足,场面好不热闹。

进入最后一轮,各队可以选择10分的简单题,也可以选择30分的难题,答对加分,反之扣分。此时,省直支部已经建立起领先优势,但还是冒险选择了30分题,没想到一着失手,错失大好形势,被厦门市委会反超。

本轮结束,厦门市委会代表队后来居上,获得一等奖,省直支部和宁德市委会代表队获得二等奖。但三等奖的竞争,却异常胶着,有五支队伍出现了同分的情况。最终,南平市委会和龙岩市委会突出重围,和之前已经锁定名次的三明市委会一起,获得了比赛的三等奖。

“比赛的目的,就是要加深全省党员对民革知识和多党合作知识的认识,以赛促学,提高党员素质。”民革福建省委会副主委董良瀚这样介绍知识竞赛的目的。董良瀚说,本次比赛秉持着重在参与的原则,无论是参赛队员还是普通党员,都以支部为单位组织过学习。

民革福建省委会直属机关代表队的参赛队员程安然在赛后表示,虽然错失冠军,但并不遗憾,因为竞赛目的是鼓励大家学习知识。作为机关工作人员,这段经历会为自己今后的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此次比赛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接下来在北京举办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纪念民革成立70周年”知识竞赛选拔队员。民革中央负责竞赛筹备的同志也来到了现场,观摩省级组织办赛情况,为做好全国比赛的工作积累经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省委 福建省 知识竞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