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服务实体要做好加减法

2017年09月11日 15:08 | 作者:董希淼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天职,也是金融业良性发展、防控风险的根本举措。今年以来,金融“脱实向虚”势头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银行业出现了“两降两升”的好势头:

“两降”主要指上半年商业银行同业业务7年来首次下降,同业资产余额和负债余额比年初均减少了1.8万亿元;理财业务规模增速下降至个位数,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5个百分点,尤其是同业理财较年初减少了2万亿元。这表明银行经营行为趋于规范,重心回归主业。

“两升”主要是上半年新增各项贷款8.8万亿元,占同期新增资产比例80.9%,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36.2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同时,新增个人住房贷款比重较去年降低了10.9个百分点。这表明资金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仅要做好“加法”,如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尤其是信贷投入;还要做好“减法”,如退出对“僵尸企业”、“三高”行业等金融支持。对持续亏损3年以上且不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僵尸企业”,应坚决掐断对其金融供给。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不应通过补贴和贷款等方式继续为其“输血”;而是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采取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此外,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引导金融资源从“三高”和落后产能等领域流出,注入实体企业污染治理、降低能耗等方面。

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服务力度,就要采取更多措施。比如,进一步改善间接融资结构,一方面要把握国家宏观经济及产业政策的脉搏,在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政策调整中准确定位,如加大对“一带一路”、雄安新区建设等支持,另一方面要坚持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加大对金融薄弱环节的支持和投入,如在商业可持续前提下发展普惠金融,以扶贫小额信贷为抓手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同时,应顺应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动力转换的新趋势,加大对消费金融领域的支持,重点支持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体消费和健康养老消费等。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实体 金融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