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新安八大家”书画作品首次在黄山展出

2017年09月11日 17:55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9月8日上午,“明月清风——故宫博物院馆藏新安八家书画展”在黄山市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由安徽省文化厅、黄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黄山市文化委员会承办,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协办,集中展示了故宫博物院藏弘仁、査士标、孙逸、汪之瑞、程邃、戴本孝、郑旼、江注等新安画派八大家精品书画146件。

弘仁

弘 仁,清画家。俗姓江,名韬,字六奇,又名舫,字鸥盟。明亡后于福建武夷山出家为僧,字渐江,号梅花古衲。安徽歙县人。为清初四画僧之一。擅画山水,初学宋人,晚法萧云从、倪瓒,笔法清刚简逸,意趣高洁俊雅。兼写梅竹,工诗。存世作品有《枯槎短荻图》《西岩松雪图》《黄海松石图》等。著有《画偈》。

査士标

查士标 ,字二瞻,号梅壑、懒老、梅壑散人,安徽休宁人。后流寓扬州、镇江、南京。善书画、工诗文、精鉴赏。用笔不多,惜墨如金。与弘仁、孙逸、汪之瑞称“新安四大家”。

孙逸

孙逸,字无逸,号疎林,亦号石禅,明朝末清朝初海阳(今安徽休宁)人,与萧云从齐名,合称孙萧,与弘仁、汪之瑞、查士标为新安派四大家;字仲举。高宗建炎三年(一一二九),知濠州。

汪之瑞

汪之瑞,字无瑞,号乘槎,清朝安徽休宁人,生卒年不可具考,约和查士标同时,为明末新安画家李永昌高足。“新安四家”之一。代表作品有《山水图》册。

程邃

程邃,明末清初篆刻家、书画家。 歙县(今属安徽)人,生于松江华亭(今上海松江)。程邃早年是一位品学兼优的才俊。曾拜华亭名士陈继儒门下程邃从眉公学,不惟学画,实亦学其品格和学问。同时,也从眉公处结识了黄道周。 程邃为人,诚实正直,品质端悫,崇尚气节,不与阮大铖、马士英等奸党同流合污,而和清初著名的戏剧理论家李渔、大学者朱彝尊交谊甚契,为此招来不少横祸。

戴本孝

戴本孝,和州(今安徽省和县)人,一作休宁人。字务旃,号前休子,终生不仕,以布衣隐居鹰阿山,故号鹰阿山樵,别号黄水湖渔父、太华石屋叟等,清代画家。

郑旼

郑旼,传世作品有康熙二十一年作《雨气真寂图》及《林泉小亭图》二轴,现藏安徽省博物馆;《溪山泛舟图》轴藏浙江省博物馆;康熙十三年(1674)作《香烟诗意图》轴藏香港刘均量虚白斋;十二年(1673)作《九龙潭图》轴藏故宫博物院;同年作《山水图》轴藏上海博物馆。著有《拜经斋集》《致道堂集》《正己居集》等。

江注

江注(1626-1685),一名万禧,字允凝、允冰,号若米舫安徽歙县桃源坞人,弘仁侄,工诗画,山水深得弘仁大师的指授,为新安画派代表之一。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新安八大家 “新安八大家”书画作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