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金砖”大舞台上的民进会员

2017年09月12日 10:54 | 作者:李明辉 王珏荣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是金砖五国携手全球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勾画共同发展新愿景,见证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扬帆起航的新站点,也是展示开放中国的新名片,宣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大舞台。活跃在金砖文化大舞台上的民进会员,以他们精湛的艺术功底和精心筹备的艺术作品诠释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向海内外宾朋展示了民进人的艺术风采。

1

图为曾凤飞。

用服装传递中国式精神内涵

服装容纳了一个国家或城市民俗风貌的内涵,传达着民族的文化和精神特质。金砖厦门会晤,让曾凤飞以作品传递“爱、美、和平的中国式精神内涵和价值”的理念又一次在国际大型会议中绽放光彩。

曾凤飞,民进厦门市委会委员、民进市委会文化艺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得主。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特约服装设计师、2014年上海APEC峰会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华服主创设计师,此次盛会他“承包”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工商论坛现场、大范围圆桌会议、欢迎晚宴、文艺晚会、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的工作人员服装设计工作。

为了让服装既彰显金砖精神和中国文化,又不失厦门特色,他以“和”为设计主题,以白鹭、三角梅、凤凰木、海洋文化为关键词,进行了耗时近9个月的服装设计和制作。当场馆服务人员身着一袭深蓝、汉服式立领、衣服绣有白鹭和三角梅图案的制服出现在电视画面时,曾凤飞深感自豪。

在9月4日举行的鼓浪屿获批世遗证书仪式上,厦门市市长庄稼汉赠送客人的真丝丝巾礼物,也同样出自曾凤飞之手。宋锦提花工艺的真丝丝巾上,绣上了鼓浪屿、日光岩、八卦楼,同样充满着厦门元素。

2

图为庄晏红(左一)。

让古老文化在传承中复兴

8月30日上午,央视厦门会晤特别报道组来到“中国最文艺渔村”曾厝垵,走进了弘晏庄木偶艺术馆,零距离接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袋木偶戏传承人、民进厦门市委会委员庄晏红。

节目中,庄晏红向观众介绍了源自福建闽南地区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袋木偶戏,以及她与这一悠久的民间艺术难以分割的情怀。同日,庄晏红会员还携其父亲、女儿走进了央视金砖特别报道直播间,在1小时的时间里与观众分享了他们家庭关于布袋木偶戏传承的故事。

庄晏红,民进厦门市委会委员、民进市委会文化艺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获全国木偶戏“金猴奖”最佳表演奖以及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在此次特别报道与媒体的互动中,庄晏红表达出闽南艺术家对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坚持,对传统文化现代传承的责任与自信。

3

向全球展示“国家品质、闽南特色、厦门风情”

9月4日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文艺晚会《扬帆未来》在闽南大戏院震撼上演,整台晚会向世界完美展示了独特而丰厚的闽南文化。而这台晚会的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正是民进中央委员、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陈维亚。

此外,不少民进文化艺术界的会员也以不同的方式在金砖舞台上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尽心出力。《扬帆未来》文艺晚会的舞台上,就活跃着众多来自民进厦门市委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厦门高甲戏剧团艺术总监、中国“梅花奖”得主吴晶晶亲手培养的学生。

9月3日,央视金砖直播“厦门走透透”记者走进民进厦门市委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苏晓东创办于鼓浪屿海天堂构里的“虫洞书店”,讲述晓学堂文化虫洞书店和鼓浪屿的前世今生,在苏晓东看来,百年鼓浪屿的和谐之美令人印象深刻。“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人,居住在这个小岛上,可能有贸易矛盾,有文化冲突,但最终达到的是一种平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金砖 舞台 国家

更多

更多